玻璃娃娃史黛拉楊:不該拿殘障者當鼓舞人心的對象

▲史黛拉楊(Stella Young)在TED大會(TEDx雪梨)的演說。(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健全的人常把殘障人士的照片『物化』來激勵自己(inspiration porn),」、「殘障人士的勵志名言都是『屁』(bulls***)!」說這話的史黛拉楊(Stella Young),本身就是殘障人士,她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就是「玻璃娃娃」,終身必須待在輪椅。

32歲的史黛拉楊是澳洲的喜劇演員和媒體人,今年4月雪梨歌劇院舉行的TED大會(TEDxSydney)上,她發表的演說有如醍醐灌頂。她在演說中舉例,像以下這句勵志名言「生活中唯一的障礙是壞的態度」(the only disability in life is a bad attitude),就是標準的「屁話」。

「因為這不是真的啊,」史黛拉楊說,「因為在殘障人士的生活中,你在樓梯上再怎麼微笑,也不會讓它變成斜坡。」

▲史黛拉楊說,這句是屁話。

史黛拉楊指出,對殘障人士來說,「跟他們生活能激勵健全人士」是個謊言,而且對殘障人士「極不公平」,「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了,一直有陌生人對我說,他們認為我很勇敢或很勵志,他們向我恭喜,好像我能早上起床、記得自己的名字就很了不起似的。」

「當一般人說,『你能啟發大家』他們的意思是這是一種恭維。但我知道並沒有,因為這是謊言,而我們一直在賣這個謊言──殘障讓你更出色。但老實說,沒有。」

史黛拉楊說,幾年前她在墨爾本一所高中當實習老師,一名11年級的男學生問她,什麼時候會「發表演說」。她問他「發表什麼演說?」他竟然說,「妳知道啊,就是坐輪椅來學校的人,通常會講的話,勵志之類的,通常在大演講廳。」

「這時,我就明白了,這小子把殘障人士當作勵志的對象。對很多人來說,殘障人士不是老師、醫生或美甲師。我們不是真正的人,我們是用來啟發的。

回到史黛拉小時候,她在維多利亞的農村長大,十幾歲時,社區裡有個社區獎,有人想提名她,她的父母說,「這非常好啊,但有個問題是,她其實什麼都沒做啊。」她認為爸媽說的一點也沒錯,「我沒有做任何事情,除了『與眾不同』。我沒有做任何可能被認為是成就的事,除非你把殘障算在裡面。」她只希望被當成正常人看待。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