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坐輪椅撿回收」賺錢養活眼盲弟:飯少!都給弟弟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衛輝市有對殘疾兄弟,大哥常海生雙腿殘疾無法行走,得靠輪椅才能移動,每天出門撿回收賺錢養家;小弟常海渠則是因為車禍,雙眼失明生活無法自理。雖然賺得錢不多,但常海生說,「我是哥哥,自己兄弟不管,他早就餓死了」,「要是飯少,就都給弟弟吃」。

▲▼自從父親去世,常海生一肩擔起養家的責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自從父親去世,常海生一肩擔起養家的責任。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唐庄鎮田庄村內,有一對患有先天疾病殘疾的兄弟,父親20年前去世後,就只剩下倆兄弟靠撿回收維生,2年前常海渠因車禍雙眼失明,常海生一肩擔起照顧弟弟的責任。

▲▼2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常海渠雙眼失明。(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2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常海渠雙眼失明。

常海生利用特殊手動輪椅,每天外出撿回收賺錢,因為輪椅座位較高,有時得要「用力伸長手」,才有辦法撿起空瓶;結束工作回到家,還要幫弟弟做飯,由於雙腿殘疾,又罹患脈管炎,因此都是跪著在地上做菜。

▲▼因為輪椅座位較高,常海生撿回收十分吃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因為輪椅座位較高,常海生撿回收十分吃力。

常海生說,「我是哥哥,自己兄弟不管,他早就餓死了!」不管是餃子或是饃,兄弟都一起分著吃,但撿回收賺得錢少,食物不多,「飯少就都給弟弟吃」,「那怕我不吃!只要有我的就要有他的」。

▲▼因為身體殘疾,常海生只能跪著坐菜。(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因為身體殘疾,常海生只能跪著坐菜。

在畫面中可見,常氏兄弟家中沒多少家具,電燈泡似乎只有一顆;房子裡的褪色的春聯及破舊紗窗,再加上兄弟倆沾滿塵土的衣衫,顯見生活並不容易。

▲▼談到哥哥辛苦養家,常海渠哭了起來。(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談到哥哥辛苦養家,常海渠哭了起來。

常海渠攤坐在地上,雙眼因意外失明,無法張開。當談到哥哥為了生活如此努力,他說,「要是沒有哥哥早就餓死了」,掩面哭了起來。

兄弟倆的消息在網路曝光後,網友認為,「這才真是需要幫扶的貧困人口」;還有網友回憶,「之前看到一個新聞,村里的村支書靠關係給自家的親戚辦了低保,反而是真正有需要的那些家庭沒得領,國家的好政策傳達到底層的時候,有多少是不能達成的」。

▲▼殘疾兄弟倆生活困苦,相依為命。(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殘疾兄弟倆生活困苦,相依為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