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輝耀姬物語 能夠活著就是一齣喜劇

文/賴賴




片  名:輝耀姬物語

英文名稱:The Tale of the Princess Kaguya
上映日期:2014-06-13
類  型:動畫
片  長:2時17分
國  家:日本
語  言:日語
導  演:《螢火蟲之墓》高畑勳(Takahata Isao)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IMDb User Rating: 8.2/10 from 266 users
★共獲得5提名★

劇情介紹

輕煙裊裊的山崗上,伐竹老翁正在辛苦地砍竹,突然竹林間出現了一道神奇地光芒,老翁就近一看,竹桿竟如蓮花綻放開來,花蕊中端坐著一位可愛的小人兒。老翁小心翼翼地將她捧回家,小人兒居然在老伴的手中變身成嗷嗷待哺的嬰兒。老夫妻覺得這是上天賜的禮物,決心要細心照料這個小孩。自從小女孩的到來,伐竹老翁更在竹子中找到金子,讓他更加確信這些財富是上天給的使命。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女孩快樂的在山林中長大,並出落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老翁為要讓小女孩有更好的生活,於是遠離山林,在京城中購置了如皇宮般的大宅,更請了德高望重的貴人將女孩命名為輝耀姬,讓她成為一個真正的公主。而輝耀姬的美貌引來貴族們的垂涎與愛慕,甚至連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有所耳聞。但縱使綾羅加身、金銀環繞,卻再也見不到女孩在山林中發自內心的笑容。

《輝耀姬物語》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導演高畑勳以日本古典文學「竹取物語」為藍本所改編的動畫電影。此為高畑勳導演繼1999年的《隔壁的山田君》後再次執導的吉卜力作品,這部作品歷時八年完成,採用日本傳統的水墨畫風,製作成本高達五十億日圓,堪稱日本動畫史上最貴製作。


▲竹子長得異常快速!


▲是鄰居大哥哥的部下。


▲皇子和大臣都慕名前往求愛。


▲可愛的小侍女,收到許多仰慕小姐的求愛信。

瘋言瘋語:

看完有許多觀眾在擤鼻涕,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不過這確實是一步手繪卡通的前衛作品,喜歡老萊塢迪士尼節奏的觀眾,恐怕不一定能適應這種以美學與文學結合的藝術創作,中調性的節奏,讓你更能細細品味咀嚼這精緻藝術的用心,這不是悲劇故事,反而告訴了大家,能夠活著就是一齣喜劇。

就劇情而言,從月宮來到人間的竹子,帶著自己與天俱來的天資和財富,養父母視為珍寶的悉心照顧,養父卻讓世俗的慾望和權勢沖昏頭,狹隘的認為嫁入豪門才是女人最幸福的歸宿,這開始了故事結構與主軸的戲劇性,也因此造成竹子返回月宮的動機,在即將離開人世的竹子,也許成仙是人人羨慕的,但竹子卻領悟了,在人世才是最幸福的,相當有深度的內涵,不過不是人人能接受。

美術創意是個人最為推從的,其中一場輝耀姬狂奔離開宮殿,水墨畫風能夠製作出如此飄逸的快速動態感,線條生動逼真又具有力量,最後的月宮菩薩來接竹子,也相當具有日本民俗風味的質感,這兩場戲都非常記憶深刻,快下片了,還是很推薦從事美術動畫創作的朋友,來做功課一下,清新舒暢的前衛美術風格。

專程掏錢進院支持,這種手繪卡通成本高又不見得討喜,就商業市場已經不易存在了,只有追求藝術價值的畫家和投資者,願意承擔高額風險,這部片為手繪卡通又創造了新的藝術質感。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免費資源/用WhenIsGood揪團約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