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戰機東海逼近日偵察機30m 日方:帶有恐嚇意味

▲中國兩架蘇愷-27在兩國防空識別區重疊處逼近日本偵察機,最近時只有30公尺,日方覺得「帶有恐嚇意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24日下午結束,但在當天上午11、12時左右,卻發生兩架中國蘇愷-27逼近日本來監視的OP-3C與YS-11EB偵察機之事件。日本防衛省今天(25日)公布,雙方最近時距離只有30公尺,中方「超常規接近」,「帶有恐嚇意味」。

異常接近事件的發生空域位於釣魚台群島北方數百公里處,大陸開發之天然氣油田附近,是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和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East China Sea ADIZ)的重疊部分。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指出,當時自衛隊飛機並不是飛向中國領空,而是「在執行常規警戒監視任務」,觀察中俄的聯合軍演。他指出,「這是可能造成偶發事故的危險行為。日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

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也已經在今天承認,中國軍隊飛機24日上午緊急升空,對於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干擾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的日本自衛隊OP3C和YS11EB飛機各一架,採取了必要的識別、防範措施,以維護參演艦機安全,確保演習順利進行。

新聞事務局還表示,中俄海軍在東海預定地點舉行聯合演習,已依國際慣例,通過多種方式,事先對外發佈了相關海空域的禁航通告。中方軍機有權維護空中安全,對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方飛機採取必要之識別與防範措施。

陸方還強調,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極易造成誤讀誤判,引發空中意外事件。中方已向日方緊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軍的合法權利,對有關人員嚴加管束,停止一切偵察和干擾活動,否則,可能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