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正強化員工行為 才能提高企業生產力

▲企業想要發展壯大,就應該學會運用強化理論,特別是正強化,來激勵員工,提高生產力。(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員工,是每個組織最為重要的競爭力。一個成功企業的背後,一定有一群生產積極性高,能創造出更多效益的員工。在市場經濟的競爭潮流中,組織的管理者越來越重視員工在生產力和效率上的突出表現。員工績效影響著整個企業組織。

美國心理學家斯金納提出了提高員工積極性的強化理論,也稱學習理論。強化理論分為正強化和負強化兩種類型。在組織管理中,正強化,也就是積極強化,指的是透過鼓勵或獎勵的方式來肯定某種行為,從而促進這一行為的反覆發生。而負強化指的是通過懲罰等方式來否定某種行為,從而削弱這一行為的發生。企業想要發展壯大,就應該學會運用強化理論,特別是正強化,來激勵員工,提高生產力。

強化理論

正強化

(positive reinforcement)

負強化

(negative reinforcement)

獎金  批評
升職  處分
對成績的認可、表揚  降級
 改善工作條件和人際關係 不給予獎勵
 安排擔任挑戰性的工作  少給獎勵
給予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製表/ETtoday

最近,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Leong Teen Wei等研究人員探討了實現正強化的手段——外在獎勵和內在獎勵,以及負強化的手段——懲罰,並指出:正強化是組織激勵員工最有效的方式,而負強化往往帶來不好的效果。研究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Business Management》(美國工業和商業管理期刊)2014年1月刊上。

正強化,是透過獎勵和激勵來強化行為的發生。主要有外在獎勵和內在獎勵。外在獎勵包括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工資,是最基本的激勵機制,加強了員工之間的競爭。比如,中國信息技術公司——華為,為員工提供的基本工資和獎金每年都在增加。這能用一些數據來證明。對於剛入職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來說,每個月在華為至少能拿到4000元(人民幣,約2萬台幣)的基本工資,這遠高於平均工資水平。而華為工程師的年收入在6600美元(約20萬台幣)到2萬2000美元(約66萬台幣)之間,這取決於他們的工作表現。華為的工資待遇,提高了員工工作的積極性,促進了企業生產力的發展。

福利待遇,也是激勵員工的重要因素。在美國《財富》雜誌上,谷歌公司被評為2013年福利待遇最好的公司。它為員工提供了工作餐、醫療保健、班車、運動器材、年假,甚至衣服乾洗、外語學習課程等多種福利。這也是為什麼谷歌能成為全球最大搜索引擎的原因。

內在獎勵包括表揚、鼓勵和授權,同樣是影響員工積極性的重要因素。當員工獲得經理或主管的積極肯定時,他們會感到滿足,覺得自己受到了公司的重視,從而對公司產生強烈的認同感。這種心理上的積極暗示,能夠激勵他們更加努力工作。當員工調整到工作的最佳狀態時,顧客也會感到滿意,這就會提高公司的收入和利潤。

負強化,主要是透過懲罰來削弱行為的發生。在懲罰上,研究人員發現對員工上班遲到的懲罰是有效的,數據顯示這一懲罰使得員工遲到率降低了66%,而且55%的員工會早到。但是,研究人員也指出,懲罰往往不被看好,因為消極的方式總會造成公司人才的流失。

總之,強化理論是管理者用來增加或減少員工行為的工具。在員工表現和效率被重視的當今,理解和利用這個理論來激勵員工是很重要的。獎勵可以是內在的或外在的,或兩者的組合。組織管理者可根據工作表現,給予員工額外的好處、口頭鼓勵、或獎金等。員工會覺得他們的工作得到承認,辛勤勞動得到了回報。這樣,員工的生產積極性就會大大提高。當要激勵員工時,組織的管理者應當從戰略上認真考慮強化或削弱員工行為的方式。基於結果的強化理論,是管理個人或團隊的非常有效的手段。(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了解更多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188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