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抽3根「上路菸」 廣州法警:多數死囚刑前嚇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死刑犯最後關頭會有怎樣的表現?廣州法警揭秘,在刑場上,多數犯人都會被嚇癱,甚至大喊「要檢舉、要立功」等求饒話語。另外,執行前,法警通常會請犯人抽3根菸,一方面是平撫他們緊張的心態,一方面是象徵「一路好走」。

根據《南方日報》14日報導,法警是員警當中的特殊部隊,廣州中級人民法院的法警則更為特殊,除了要擔負日常的保衛工作、押解犯人的工作,還是依法執行死刑的紀律部隊。

廣州中院法警支隊隊長肖偉說,對於法警隊伍而言,在押送犯人的過程中,考慮的往往不是這個犯人曾經做過多少錯事、在社會上有多大的影響力,更多的是考慮這個人的年齡以及身體狀況。

根據介紹,老弱殘犯,法警往往將他們的雙手置前戴上手銬,並在押送過程中,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另外,法警經過綜合考慮後,會不給犯人戴上頭套。

▼中國商船在湄公河遇害,主犯糯康去年初接受注射死刑,央視「直播」犯人移交到法院的全程經過,引起網友議論。(圖/新華網)

身強力壯、暴力犯罪的犯人,法警則採取較嚴格的措施,後銬並讓他們戴上頭套,防止同一團夥的罪犯串供,特殊情況下,甚至會請武警支援。

報導引述中院法警支隊一位資深警官指出,隨著少殺、慎殺的刑事政策不斷深入貫徹,這些年來被執行死刑的人數大為減少,而且執行的方式也從最初的槍決,變成「槍決或注射」,再到現在統一為「注射」死刑

「在刑場上,多數犯人都會被嚇癱。能保持平靜的不多。」法警透露,犯人在人生的最後關頭,大都悔不當初;在執行時,經常有人大喊「我要檢舉、我要立功」之類的求饒話語。

▲▼中國商船在湄公河遇害,主犯糯康去年初接受注射死刑,央視「直播」犯人移交到法院的全程經過,引起網友議論。(圖/新華網)

報導指出,遇到臨死前突然招供或檢舉的,都由法官、檢察官當場核實。如果認定為早已查實,屬於存在僥倖心理、反復抗拒執行的,則繼續執行;如果當場無法查實的,則依照法定程式,暫緩執行,將犯人帶回進一步調查審理。

另外,執行前,法警通常會請犯人抽3根菸,一方面是平撫他們的緊張心態,一方面有象徵意義,就是民間所謂的「一路走好」、「上路菸」。

法警說,犯人被送到羈押室時,最能表現人之常情的,還是與親友見面的場景。法警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儘量人性化,會讓犯人把想說的話說完。不過,有些死刑犯會主動提出結束會見,然後給家人磕頭,頭也不回地離開,還有的因為愧疚,不願意與家人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