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黑鳥偵察機SR-72六年內問世 6倍音速緊咬敵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營業額最高的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1日宣布要打造美國第二代SR-71黑鳥偵察機─SR-72。SR-72飛行速度可達6馬赫(音速6倍),並能在1小時內飛抵全球任何目標蒐集、傳輸情資並執行轟炸,預計6年內可問世。

▲SR-71黑鳥偵察機。(圖/翻攝YouTube)

據《航空週刊》報導,SR-71黑鳥偵查機是繼美國最有名偵查機U2之後的機種,出任務35年後於1998年退休,曾創下只花64分20秒就從洛杉磯飛到華盛頓的紀錄。洛馬公司準備打造的SR-72,體型大小等同於黑鳥機,外型卻更為流線、簡潔,飛行距離與速度是黑鳥的2倍。它的任務將是藉由超高音速(Hypersonic)性能,高速蒐集、傳送情資,彌補目前偵察機在高速可情蒐但無法傳輸的缺點。

主持研究計畫7年的工程師李蘭說,SR-72設計使用現成的材質,讓預算降低,第一架雙引擎展示機研發預算可望壓在10億美元之內,預計5到6年內問世;SR-72使用兩階段加速系統,首先由傳統飛機渦輪幫助推進到3馬赫,再由洛克希德.馬丁與美國洛克達因公司(Rocketdyne)合作打造的「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 engine)」將速度衝上6馬赫超高音速模式。

「SR-71飛到3馬赫時,敵機還有時間反應,但若是6馬赫,對方根本來不及躲」李蘭說,目前只有火箭動力試驗機「X-15」才有6馬赫的飛行力。洛克希德.馬丁發布的SR-72想像圖中,並沒有看到飛行員的座艙罩,該機可能沒有窗戶或是無人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