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歌竟然有版權! 美製片公司遭索討4萬權利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以為這首歌完全是作者不可考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慶祝生日的必唱歌曲非「祝你生日快樂」莫屬,還可自行套進多國語言的版本。但你知道這首家喻戶曉的國民歌曲是有版權的嗎?自行哼唱無妨,但若是拍成影片上傳網路,小心吃上高額版權金。

▲慶生會上必唱的「生日快樂歌」居然是有版權的?!(圖/取自每日郵報)

美國的製片公司「早安你好」(Good Morning To You)近日正在製作一支研究生日快樂歌的紀錄片,但華納音樂集團旗下的「華納音樂/查普爾音樂」(Warner/Chappell Music Group),聲稱自己擁有這首歌曲版權,向早安你好索取1500美元(約台幣4.5萬元)的版稅,才能在影片中使用這首歌。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祝你生日快樂」是世界上最廣泛流傳的英語歌曲。生日快樂歌1893年由希爾姊妹(Patty and Mildred Hill)譜曲,原名是「大家早安」(Good Morning to All),後來才演變成生日快樂的版本。早安你好指出,華納自稱擁有其版權,不正當也不合法。

我從未想過這首歌屬於哪個特定的人,我以為這是全人類共有的。」製片者尼爾森(Jennifer Nelson)不服氣地表示,她認為「祝你生日快樂」是屬於公眾的,13日向紐約法院提出告訴,要求華納釋出版權,並且吐出曾藉由這首歌獲利的500萬(約台幣1.5億元)版權金。

如果早安你好的控訴失敗,華納音樂將繼續保有「祝你生日快樂」的版權直到2030年,並且能持續收受上百萬元美金的版權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