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稜鏡」計畫偵蒐臉書個資 傳英國也有份竊取隱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美國不斷指控中國透過駭客竊取美國機密之際,美國也被揭發以反恐之名要求電信業者交出通聯紀錄,甚至入侵臉書等網路公司伺服器。另外,英國也傳出有份參與這項計畫,暗中蒐集網民資料。

英國《衛報》5日先揭發美國「海外情報偵察法院」(Fisa)諭令美國主要電話公司Verison將4月25日起3個月的所有通聯紀錄,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 (NASA)。而美國《華盛頓郵報》接續披露,NSA的「稜鏡」(PRISM)情蒐計畫長驅直入美國9大網路公司伺服器,監控所有通聯個資。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華郵》報導,這9大網路公司包括臉書、微軟、雅虎、Google、PalTalk、AOL、Skype、YouTube、蘋果,而「稜鏡」計畫下一個合作對象將是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

報導引述一份2013年4月的簡報說,「稜鏡」計畫源自前總統小布希時代未經授權的國內監視工作,一直到現在,總統歐巴馬每天聽取的簡報內容大多出自這個計畫。

一名前NSA員工也爆料,美國政府不斷偵蒐所有公民的資料,估計每天收集30億通電話紀錄。

對於上述指控,白宮澄清,當局有一套程序確保「境外的非美國人」為監控目標,盡量減少順便、附帶偵蒐到美國人的個資。

而《衛報》7日又披露,負責電子監聽的英國政府情報部門「政府通訊總部」(GCHQ)也有份參與「稜鏡」計劃,暗中蒐集網民電郵、照片及影片等私人訊息。報導說,至少從2010年6月以來,GCHQ就利用這些資料,製作197份情報報告。

GCHQ隨後發表一份聲明,並未否認《衛報》的報導。不過,聲明表示,GCHQ對於法律的責任向來認真對待,「我們的工作都是在嚴格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下進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