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怪獸龍捲風強度「EF-4」 能夠鏟平民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奧克拉荷馬市近郊的穆爾鎮(Moore),20日遭到一個威力超強、直徑3公里、強度「EF-4」的龍捲風重創(如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造成至少51人死亡,當中有20名兒童。EF-4是龍捲風級數表上第二強的程度,風速最快可達每小時320公里。


EF為「改進型藤田級數」(Enhanced Fujita),是美籍日裔氣象學家藤田哲也1971年所提「藤田級數」的更新版本,從最弱的EF0至最強的EF5,一共分為6級。

EF5
陣風風速每小時320至376公里,威力強到可以讓堅固的房子和地基分離,也能將樹皮由樹幹上捲走。

EF4
陣風風速每小時270至320公里,能將結構良好的民宅鏟平,房屋要是地基不夠穩固會遭到吹垮。

EF3
陣風風速每小時222至268公里,結構良好的民宅,屋頂和牆壁仍可能被掀掉或吹垮,樹木與靜止的車輛會遭到連根拔起、吹翻。

EF2
陣風風速每小時177至220公里,威力足以將輕型結構房屋吹走,把活動式組合屋摧毀,還能將樹木吹斷甚至連根拔起。

EF1
陣風風速每小時138至175公里,能把屋瓦掀起,令活動式組合屋和地基分離,並把車子從道路吹離。

EF0
陣風風速每小時104至136公里,這種程度會造成的災損比較輕微,可能會讓煙囪受損,或是把樹枝吹斷、吹倒淺根樹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