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過度膨風? 消保官實測續航力「沒凍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消保處,消保官,行動電源,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現代人與3c產品形影不離,但要科技產品有「凍頭」,行動電源當然不可少。近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隨機抽查20件市售動電源,結果發現所有產品都標示不明,再加上行動電源爆炸自燃的案件層出不窮,勢必讓消費者對於產品存有疑慮。

為確保市售行動電源的安全,消保處委託專業機構依國家標準抽檢20件市售行動電源。結果顯示品質檢測及商品標示全部都不合規定,其中民眾所認知與廠商所宣稱的行動電池容量有很大的落差,讓消費者抱怨「怎麼電老是充不飽」。

▲市售行動電源琳瑯滿目,價格從幾百到幾千元不等,消費者切勿為了省錢而購買來歷不明的品牌。(圖/記者蔡孟修攝)

根據消保處的抽查發現, 許多市售行動電源完全沒標示本身為可重複充電之鋰電池,讓消費者對於電池屬性摸不著頭緒。另外,「單電池組成」的行動電源,有5件的單電池組合無法判定屬同一製造來源,因此無法確認其組成及電容量是否相同,進而可能造成充放電不平衡而出現過熱的危險情況。

製造商資訊及地址也有標示不明的情形,20件就有5件未註明「製造商、進口商或代理商資料」,占比達整體的4分之1。其中1件商品本身標示made in Taiwan,而外包裝卻標示made in China,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民眾購買行動電源最大的考量還是「續航力」,但這次抽檢的20件樣品,實測「最大放電容量」全部不符合商品標示的「額定容量」,顯示業者對於產品過度「膨風」,不知情的消費者買回家,可能發現「電怎麼老是充不飽」。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根據這次的抽查結果,除了電容量有標示不實的情形,基本上安全無虞,民眾毋需擔心行動電源可能自燃的疑慮,這是屬於少數個案。民眾應該購買大廠牌的行動電源,除了有安全保障以外,商品資訊也較齊全,即使產品出現問題也「冤有頭、債有主」,後續追查也較容易。

王德明進一步指出,這次抽查不合格的廠商已經勒令限期改善,若期限內仍未改善,可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58條處新台幣6萬至150的罰緩,同時也呼籲業者不應抱持僥倖的態度,對於產品應該嚴格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