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爭議 日專家;安倍醞釀「安全鑽」防中國崛起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捷克查理士大學政治所邀請台灣戰略學會副執行長葉紘麟與日駐商會幹事長細田隆(Hosoda, Takashi Ph.D)針對「歐盟中國關係下釣魚台主權爭議」舉行座談會,查理士大學政治所講師鄭宇欽表示,釣魚台爭議不僅引起中日台三方對峙,也引起歐盟與北約的高度關注。細田隆表示,中日台三方均從歷史與地緣來表示擁有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尤其自聯合國於1968年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釣魚台富有能源與海洋資源,這引起中日台三方更加擁護自身釣魚台主權爭議。

葉紘麟表示,中日台三方考量冷戰與外交正常化,因此暫且擱置主權爭議,對於相關資源的開發也採取冷處理的態度。然而直到日本政府採取釣魚台國有化的手段後,中日台三方再也無法冷處理釣魚台熱議題。細田隆指出,台日漁業協定,讓雙邊共享漁業資源開發相同權利,暫緩台日雙邊主權爭議,但葉紘麟卻表示,這是用漁權換主權的障眼法。葉紘麟指出,雖日方主動分享漁業權,但對於主權爭議,日方始終認為根本不存在釣魚台主權爭議,因為日方單方認為釣魚台主權一直以來就屬於日本,何來爭議之有?

鄭宇欽分析,釣魚台主權爭議除了爭奪能源與漁業資源,也在爭奪安全戰略制高點。細田隆解釋,日本安倍首相開始醞釀「安全鑽」(Security Diaomnd)以日本為中心點結合英法、印度、琉球等國,並加上北約與歐盟等國際組織,建構防禦線遏止中國崛起造成日本國家安全的不安。鄭宇欽指出,安倍總理提出「安全鑽」的防衛概念很明顯地對於傳統島鏈防衛的信心開始動搖,希望透過新的防衛概念來補強傳統第一與第二島鏈防衛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