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市山寨貨橫行 5人就有1人曾經手滑拿錯

▲英國超市出現許多以假亂真的商品。(圖/取自Which?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超市近來出現許多以假亂真的商品,《每日郵報》直擊許多雜牌為了搭知名品牌的順風車,把外包裝做的相似度極高,讓高達2成的民眾曾經一個閃神就「中計」。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被仿冒的商品從吃的到用的無所不包,包括早餐麥片、餅乾、身體乳液與洗髮精等。例如Aldi與家樂氏的可可麥片外盒上都是黃色主體外加一隻猴子;Tesco桶裝洋芋片的整體設計與品客相似,只差沒有那隻翹鬍子;另外Lidl仿的更徹底,他們的牛奶巧克力消化餅乾與知名品牌Mcvitie’s的包裝無論是色系、文字與圖片的配置都極為雷同(如上圖),真的一不注意就會拿錯。

消費者團體「Which?」大力譴責這類仿冒行為,認為這個技倆是雜牌業者試圖矇騙趕時間的消費者,並指出每五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曾經在超市不小心買到以假亂真的商品。英國品牌小組董事John Noble為被仿冒的大廠叫屈,認為他們砸了上百萬英鎊的資金去打造一個牌子,而後竟被這些雜牌佔盡便宜。

而這些小品牌對仿冒一說則有另一番解釋,他們深信消費者絕對有能力分辨各個牌子間的不同,而且有些產品本來就有它們特定專屬的顏色,做的類似能幫助顧客更快找到他們要的東西。

包裝抄襲這方面英國比之大陸是小巫見大巫,大陸是世界最大假冒商品集散地,案例不勝枚舉,甚至還抄到國外去了。2006年上海藍樽酒業公司被控抄襲英國飲料集團帝亞吉歐(Diageo)旗下的約翰走路黑牌威士忌(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whisky)的酒瓶設計和包裝,2008年死性不改再犯,最後判賠125萬元人民幣(約台幣600萬元)。

2009年浙江英姿化妝品公司的歐美娜洗面乳也被德國妮维雅(NIVEA)的母公司控告抄襲,雖然英姿辯稱兩個品牌檔次不同,應不至於造成混淆,但2012年仍被判要賠人民幣12萬元(約台幣58萬元)。

▲歐美娜與妮维雅的洗面乳讓人傻傻分不清楚。(圖/取自法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