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布料 120萬條「黃金蜘蛛絲」編織而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好美,但有錢也別想買到。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什麼樣的布料最珍貴迷人?答案是:蜘蛛絲。很少人會想到,蜘蛛絲居然也可以拿來編織成衣服;由於這種黃金蜘蛛絲無法靠商業養殖取得,必須去馬達加斯加慢慢蒐集野生的黃金蜘蛛絲,讓它名副其實成為「最珍貴的布料」,只有在博物館才可能看得到。

▲黃金蜘蛛絲造出的布料十分迷人。(圖/翻攝自網路)

要取得這種「金絲蜘蛛」(Golden silk orb-weaver)的絲並不容易,由於牠難以依賴商業養殖,蒐集勢必要去馬達加斯加的高地進行野外採集;在金絲蜘蛛造出絲後等待30分鐘,才是最佳的採收時間,工作人員必須慢慢守候、一絲一絲的採集,直到120萬條蜘蛛絲採集完成,才能繼續進行織布動作。

2004年的時候,紡織設計師皮爾斯(Simon Peers)與企業家高德利(Nicholas Godley)合作,他們組織了一個團隊,花了3年的時間,從採集蜘蛛絲到織布、繡花,成功造出了一個小型的「黃金蜘蛛披肩」,放在美國自然史博物館中展覽;2012年的時候,他們又製造了一個更巨大的黃金蜘蛛披肩,放在倫敦V&A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展示。

▲金絲蜘蛛名稱的由來,是牠的絲,而不是身體。(圖/翻攝自網路)

金絲蜘蛛是一種圓網蜘蛛,顧名思義,牠所結的網是同時由輻射狀及螺旋狀的蜘蛛絲所構成,完成時是圓形的。而用黃金蜘蛛絲所織出的布,無論是質地、光澤都非常迷人。

▲存在V&A博物館中的黃金蜘蛛披肩。(影片取自Vime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