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血」可製成超級抗生素 1小時殺死頑強細菌

我們想讓你知道…到底是貓熊,還是熊貓?叫牠們貓熊貓好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保護熊貓又多了一個理由,最近大陸科學家研究指出,「熊貓血」含有特殊抗菌物質,能夠製成超級抗生素,高效率地殺死真菌及細菌。更令人雀躍的是,實驗過程完全不必擔心有熊貓會犧牲,因為這種抗菌成分可以直接由人工合成。

▼「熊貓血」或許可製成全新的抗生素。(圖/取自mightyheaton.com)

南京農業大學生命科學院分析熊貓的DNA時,意外發現這種名為抗菌肽-AM(cathelicidin-AM)的化合物;這種物質是由熊貓的免疫系統釋放出來的,目的用於避免牠們的傷口受到感染。一般合成抗生素要花6小時才能殺死細菌,但抗菌肽-AM只要1小時就能發揮功效,對付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格外有效。

研究人員表示,「熊貓血」中的抗生素將成為人類對抗超級病菌的新武器,往後傳統醫療無法治癒的疾病,或許能被這種新藥治好。據了解,目前全世界只剩約1600隻熊貓,不過科學家藉著基因解碼方法,已能在實驗室合成抗菌肽-AM,不再需要麻煩到數量稀少的熊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