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八)/哆啦A夢任意門前飄香的好滋味

文、圖/聞奇

我不太愛吃糖果,因此小時候對於零食的選擇,冰品最愛就是芋頭口味的ㄅㄚㄅㄨ,甜點就屬剛起鍋的紅豆餅,不論是奶油餡或是紅豆餡都是我的最愛。在家附近菜市場的紅豆餅攤,是我小時常駐足的攤販之一。看著一圈一圈的圓鐵盤上倒入蛋香的濃稠麵糊,等圓形下蓋烤熟後舀入一球球的紅豆泥或奶油糊,再蓋上已烤好的上層餅皮黏合,趁熱咬下的那等爆漿好滋味,若在冷冽的冬天於路邊來上一個,我只能用「太滿足」三個字來形容。

由於圓形的餅皮狀似車輪,因此紅豆餅也叫車輪餅,只是隨著日式、法式、義式各類甜點技術的引進與多重的選擇,在市場上日漸式微。以前隨處可見的紅豆餅攤,目前在台北市除了位於台大公館、忠孝SOGO後方及少數鬧區的排隊攤販外,在台北市的巷弄想嚐到熱騰騰的車輪餅可說是越來越少了!倒是跟車輪餅有著類似作法,也是上下餅皮夾紅豆餡的日式紅豆餅---「銅鑼燒」,在不少烘焙坊及百貨公司美食廣場都有銷售,有現做的、有真空包的,任君挑選。

只是若說起銅鑼燒會廣受大家喜愛的幕後大功臣的話,我想,日本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筆下所創造的「哆啦A夢」絕對是不二人選。因為銅鑼燒的餅皮和內餡熱量豐富,可說是這隻藍色機器貓小叮噹的重要活力來源。網路亦有此一說,是因為哆啦A夢喜歡的哆啦咪子請小叮噹吃過銅鑼燒後,讓他從此愛上這道甜點! 目前坊間的銅鑼燒口味不只有哆啦A夢愛吃的豆沙餡,還有銅鑼燒夾果醬、夾麻糬、冰淇淋或各種內餡的創新組合。

最近天氣逐漸轉涼了,我突然很懷念起那暖暖的紅豆餅,我無法用小叮噹的任意門去尋找小時的攤販,倒是冰箱的百寶袋裡有現成的材料可作個日式紅豆餅的銅鑼燒來解解饞,現在不再發牢騷,立刻來做銅鑼燒!


【材料】
全蛋……………………..……….2個
細砂糖…………….…………….80g
鮮奶………………………………50cc
低筋麵粉……………….………120g
泡打粉……………………………3g
蜂蜜…………………….…………適量
紅豆沙或果醬..........................視個人喜愛的口味作夾餡

【作法】
1.先將蛋與砂糖打發,約打到蛋糊用打蛋器拿起可畫出數字的濃稠程度
2.放入蜂蜜及鮮奶拌勻後,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合
3.將麵糊放入保鮮盒後並輕敲讓空氣跑出來,冷藏靜置約30分鐘再使用
4.平底鍋先預熱後轉小火
5.放入麵糊煎至表面起泡泡即可快速翻面,避免燒焦
6.最後依個人喜愛的口味放入紅豆沙或果醬夾層即可


▲放入蜂蜜及鮮奶拌勻後,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合


▲將麵糊放入保鮮盒後並輕敲讓空氣跑出來,冷藏靜置約30分鐘再使用


▲將麵糊煎至表面起泡泡即可快速翻面,避免燒焦


▲熱呼呼的奶香銅鑼燒,用新鮮草莓醬取代紅豆沙,小叮噹吃一口依舊很滿意

小叮嚀:
1.麵糊雖不靜置亦可直接使用,但有靜置後再煎,麵糊較濃稠穩定,效果也較好!
2.煎銅鑼燒時雖然可抹點奶油,但其實不要放油煎賣相更佳。
3.平底鍋預熱後記得要轉小火,才不容易很快就燒焦。

【 關於銅鑼燒的硬道理】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銅鑼燒(日語:どら焼き、ドラ焼き、銅鑼焼き),香港又稱豆沙包或豆沙餅,是一種和菓子(日式點心),用兩片圓盤狀、類似蜂蜜蛋糕的烤餅皮包裹豆沙餡,形狀類似兩個合在一起的銅鑼。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