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是開始! 十八大代表吳曉光:大陸將建更多航母

▲大陸第一艘航母正式命名「遼寧艦」,9月25日交付海軍。(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接入列,讓大陸真正擠身世界航母大國之列,外媒也不斷關注報導,中共十八大代表、中船重工701研究所國家航母工程副總設計師吳曉光,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表示,「遼寧艦」僅是大陸航母建設的開始,往後還會有更多更好的消息,絕不會辜負國人的期盼。

「遼寧艦」自9月25日交接入列之後引發外界關注,有消息指出它的作戰能力尚未形成,也有報導指出它歸於北海艦隊並駐守青島,其中又以航母上的艦載機「殲15」試飛照片流出的消息最引起好奇,大陸官方對於這些揣測一直保持沉默,直到11月4日才透過媒體證實艦載機試驗情況。

外傳北京刻意在十八大之前讓「遼寧艦」亮相,除了做一個面子工程之外,從政治意義上講,意指亞洲第三個國家有航母了,一個泰國,一個印度,現在大陸有了,而投身國防裝備建設30年吳曉光也大方坦承,「被選為黨代表,使我感受到黨對於國防科技、國防工業的重視」,也感覺責任重大。

首次參加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吳曉光表示,「我國傳統文化對海洋觀念比較淡薄,改革開放後,開始越來越關注海洋問題。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應該把海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根本上講,要靠我們自身的能力確保海洋合法權益。」

吳曉光談起航母建設時自信地說,之後還會有更好的消息,不會辜負國人的期盼,「航母的數量跟國家對利益訴求的認知有關係。中國應該有多少航母,要看國家需要。我能告訴你的是,遼寧艦僅僅是我們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