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廈門「祭祖」 謝長廷:若不做、重新執政變傳說

▲謝長廷此次訪中先到廈門祭祖,引發「尋根」的聯想。(圖/記者王文萱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宣布4日將赴中國大陸訪問,此行先主動安排廈門東山島「祭祖」,7日再赴北京出席國際調酒大賽,並定調五天四夜的大陸行為「開展之旅」,希望寫下「互信與分享的新頁」。他表示,民進黨要正視中國大陸的崛起,若「國共聯手對付民進黨變成常態,要再重新執政將變成只是傳說。」

此次訪中行程,謝長廷先到廈門祭祖,因為他的祖籍是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銅山(漳州市東山縣),他主動安排到東山島祭祖,也引發「尋根」的聯想與討論。謝長廷辦公室指出,依一般習俗,清明要祭祀開台祖,但謝長廷的開台祖後來被第三代的後代遷回去故鄉,所以這次去廈門,主要是祭祀開台祖。

被問到即將訪中的心情,謝長廷表示,現在心情就像26年前舉行民進黨建黨記者會一樣,「雖然平常心,但仍覺得有些緊張不安」。

謝長廷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民進黨不應被邊緣化,作為一個政黨,有義務代表台灣人民爭取權利及發言,也有義務保護台商,若「國共聯手對付民進黨變成常態,要再重新執政將變成只是傳說。」

謝長廷也表示,民進黨應正視兩岸問題,他願意跨出一步,期許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如果走不出去,他個人會負責」。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1日發表對謝長廷登陸的看法表示,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是大陸的一貫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