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國珠/一場畢業典禮多少家庭故事

文/敖國珠


孩子小學畢業了,代表他(她)長大了,不只將進入另一個成長高峰期,也將開始為中學、大學二場升學關卡打拼,青春年少本應是閃亮多彩,但從九年一貫到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台灣孩子還是得當慘錄少年,這個該是欣喜的時刻,我反而有些憂愁,一方面驚覺,孩子怎麼長得這麼快,一方面感慨,兒子的中學日子,不會比我們以前輕鬆,但其實比我煩惱多N倍的家長或孩子,不知有多少。

兒子的畢業典禮,熱鬧、隆重、溫馨、感人,會後的老師時間,在一個小六教室裡,我看到了超乎新聞事件的百款人生。

班導師一一唱名,請孩子把事前她交待寫好的畢業感謝父母卡,唸給自己的爸媽聽,再把卡片送給父母,老師用心的幫孩子設計謝父母恩的橋段,我開心的聽,卻也不時心頭一揪。

「----,爸爸媽媽沒來也沒關係,就把老師當成他們,一樣也大聲唸出你的感謝,好,第一位上台的幸運兒是------」,老師講著進行方式,我心裡想著:這麼重要的時刻,真有父母沒來嗎?當然有。

「-----,最後我一定要另外再說,老師,妳就是我最大的家長,謝謝您----」。孩子堅毅的表情,還是透出一絲心酸,會這麼說,一定在老師這兒得到很多溫暖,他的家庭有什麼問題呢?我跟著心疼的想。

其實父母沒來的孩子們,都能有鎮定的表現,從表情裡讀不太出來特別的情緒,或許是能體諒,也可能是已經習慣,但還是讓人疼惜,他們唸完時,我總是特別用力鼔掌,希望掌聲能給他們激勵,我心裡想著:兒子啊!知道自己多幸福嗎?

「----,你一定要好好謝謝媽媽----」,孩子帶著被唸N次的表情上台,媽媽淡定的接受他的感謝心意,母女互動很一般,倒是老師貼耳說悄悄話時,媽媽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二人互擁,一切盡在不言中。

單親家庭的快速增加,教養問題和親子衝突,跟著無法避免的升高。媽媽帶著孩子過,一人賺錢、一人教導,我能體會那是多大的壓力,而且肯定是身心俱疲的累,面對孩子的不夠懂事,真的很辛苦。我心理想著:別放棄,孩子再大點一定會改。

雖然家事曾上過新聞,S媽媽很堅強的沒有缺席,從典禮開始就站在場邊記錄孩子的每一刻,待會要上台時,這個也不容錯過的時刻該怎麼辦?請老公注意,點到S時,主動幫忙拍照,還好媽媽已經勇敢的請身邊家長協助。孩子讀完給媽媽的感謝,二人相擁,我也跟著淚滿眶,心裡想著:我能體會你的苦,加油。

兒子導師不只用心更有智慧,德育奬給了全班最特別的孩子,剛才在全校面前接受表揚,此刻叫到他的名字時,歡呼聲最熱烈,質樸的爸爸一個人來,但台下已經有好多台相機對好焦,大家掌聲給得更是不吝嗇,父子靦腆的笑容中帶著滿足。老師教得好,讓這個孩子成為全班學習的榜樣,學習友愛、互助、分享、不歧視和更關懷。

一個班級42個孩子,42個家庭,42個故事~恐怕不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揭開機艙!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