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金星凌日」直播 看這裡!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6月6日,台灣地區將可欣賞到一場非常罕見的天象秀「金星凌日」,平均121.5年或105.5年只會發生1組,每組2次,且這2次必定相隔8年,若人一生中未能見到1組金星凌日,或許終其一生都不能再見。

臺北天文館將這次「金星凌日」列為2012年天象指數唯二列為五顆星「壯觀級」的天象,發生機率相當罕見,卻以簡單儀器即可觀察。千萬不可錯過!上一次金星凌日發生2004年6月8日,台灣地區可見「日沒帶凌」。

6日的金星凌日,整個過程自清晨6時11分開始,至中午12時48分結束,最近日心時刻在上午9時31分,全程可見,總共歷時6小時36分26.3秒。

金星凌日的過程比照日食或一般太陽的觀測,需要非常注意安全,「絕對不可」在毫無任何保護裝置之下,用肉眼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傷。

金星在八大行星中,擁有多項「之最」的頭銜:她的表面溫度最高(約攝氏450度)、類地行星中的地表大氣壓力最高(約90大氣壓)、自轉速度最慢(243天)、軌道離心率最小(0.0068,意為更接近正圓)、表面反射率最高(0.59),且是全天空除日月外最亮的星星(-3.9等~-4.7等)。

更特別的是,金星的自轉方向為逆行,也就是說,是由東向西轉,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這個事實,一直到1962年才由雷達觀測確定。所以,如果有人說,「太陽真的會打西邊出來!」這個論點在金星上倒是正確的。

按這裡~~~2012年6月6日金星凌日視訊直播


Live video from your iPhone using Ustream

                (按下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