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設「北極熊監獄」 播鞭炮聲恐嚇犯罪熊

我們想讓你知道…加拿大的另類監獄,然而不是生在那個環境,也無法評斷甚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象徵與生態環保切割,這項決定看似突然,但只要知道他們如何對待北極熊鄰居們,就不會覺得太意外。加拿大人特別設立「北極熊監獄」,將闖入民居的北極熊關在這裡,並以鞭炮聲「轟炸」,讓牠們再也不敢靠近。

▼加拿大的「北極熊監獄」。(圖/取自網路)

由於暖化使極地冰塊加速融解,許多北極熊失去棲息地與食物,而出現與人爭地,甚至吃人事件。加拿大北部馬尼托巴省(Manitoba)丘吉爾鎮(Churchill)因應此情況,於1980年代開始設置「北極熊監獄」,只要發現熊進入周邊地區,就會通報當局捕捉。

監獄共有28間囚房,每年最多可囚禁170隻北極熊。獄卒們會將牠們關進黑暗狹窄的鐵籠內,僅給予雪水、沒有食物,並全天候播放鞭炮聲虐待,讓牠們身心俱疲。這些「受刑熊」身上還會被標上記號,以方便識別是否為「慣犯」;當期滿後,會由直升機將牠們載到數十公里外放生,而這些又餓又怕的北極熊通常不會再回到丘吉爾鎮附近。

當地居民表示,「這沒甚麼殘不殘忍,當北極熊闖入鎮上時,就只能把牠們關進監獄。」保育部門也說,人民對北極熊沒有容忍力,這確實是唯一的辦法。

▼北極熊被關入監,受到鞭炮虐待。(影片取自YouTube)

近來全球暖化加劇,越來越多發人深省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一隻成年北極熊因找不到食物,被迫吃食自己的同類,牠拖著另一具幼北極熊的屍體,畫面傳達的不只是血腥,還有沉重的悲哀。另外由國家地理頻道探險隊所拍攝,一隻雌北極熊摸著破冰船的照片,也讓人不禁猜測,牠或許是想阻擋船隻,好保護自己的家園不受破壞。

▼一隻成年北極熊被拍到在北極的浮冰上,拖着一隻剛被牠殺死的幼北極熊。(圖/取自《每日郵報》)

▼北極熊就像是用雙手擋住船隻,希望家園不要再遭到破壞。(圖/取自國家地理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