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宇宙最後會冰封 諾貝爾物理獎由3人分享

投票公版開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是由3名美國天文學家同獲殊榮,他們分別是佩爾莫特(Saul Perlmutter)、施密特(Brian Schmidt)和黎斯(Adam Riess)。這3名科學家因研究超新星(supernovae)得到宇宙仍加速擴張、最後將呈現遍地冰封的狀態。對於這項發現,得主之一的黎斯的得獎感言是「宇宙仍然可能再次崩潰。」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獲獎的52歲美國科學家佩爾莫特爾、44歲美裔澳洲學者施密特以及42歲美國科學家黎斯,在觀測所謂的「1A型超新星」 (type-Ia supernova,白矮星爆炸) 時,發現超過50顆遙遠的超新星亮度比先前預期的微弱,而這項發現也改變宇宙是以恒定的速度膨脹的理論。

超新星的形成是密度極高而體積很小的白矮星互繞旋轉,其中一顆伴星的物質會被吸引到另一顆即將爆發的星上,當累積的質量超過臨界值時,這顆星便會產生超新星爆發。因為每顆「1A型超新星」爆炸時發出的能量和射線強度一樣,由於越遠的物體看起來越暗,因此在地球上觀測亮度的變化,可以推算出它們和地球距離的變化,並據此計算出宇宙膨脹的速度。

這些超新星的亮度比預期微弱,代表它們的距離比預期遙遠,因此3人認為,宇宙在大爆炸(Big Bang)之後開始擴張,且膨脹的速度並未如一些科學家預期的趨緩,而是以繼續加速膨脹,由於空間擴張,物質彼此的距離加大,導致宇宙溫度降低,最後將變成空間非常非常大、但溫度非常非常低且黑暗一片的地方。

▲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4日揭曉,科學家佩爾莫特爾、黎斯,以及施密特因超新星研究而共獲殊榮。(圖取自諾貝爾委員會官網www.nobelprize.org)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他們的研究「震動了宇宙學理論基礎」,頌詞指出,「近一個世紀以來,已知宇宙起因是140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而持續擴張,但擴張正在加速的發現讓人震驚,如果繼續加速,最後宇宙會變成一片酷寒。」

皇家科學院還指出,占宇宙組成四分之三的「暗能量」是當代物理學最大謎題,也是驅使宇宙加速膨脹的因素,科學家所知很有限,只能推測「暗能量」似乎是一種與重力相反的力量,會驅逐接近它們的物質,因此是宇宙加速膨脹的能量來源。

物理獎的獎金是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台幣4450萬元),半數將由目前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持超新星宇宙學計畫的佩爾莫特爾獨得,另外一半則由目前擔任澳洲國立大學「高紅移超新星搜尋團隊」負責人的施密特,以及在美國太空探測科學研究所任職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天文學教授黎斯平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