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人面雕塑!約旦遺跡藏「巨型瞪羚陷阱」 專家曝運作原理

▲約旦遺跡藏「超巨型瞪羚陷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約旦遺跡藏「巨型瞪羚陷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約旦及法國考古團隊於2021年10月,在約旦東南部沙漠中,發現其中一個擁有9000年曆史的新石器時代石雕遺跡「沙漠風箏」,團隊認為沙漠風箏是一個專門獵捕瞪羚的巨大陷阱,且是目前最古老的人面雕塑,研究成果於22日公開發表。

根據CNN報導,由Mohammad B. Tarawneh和Wael Abu-Azizeh領導的東南巴迪亞考古項目(SEBAP),在過去十年一直在調查該地區,他們認為「沙漠風箏(desert kites)」在整個石群遺跡中扮演陷阱的角色,整座遺跡是專門獵捕瞪羚,從陷阱至最終捕獲的圍欄都相當完備。

▲約旦遺跡藏「超巨型瞪羚陷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漠風箏」的作用在於引誘瞪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考古學家表示「沙漠風箏」是由許多長長的石牆組成,而這些石牆將瞪羚引誘至一個類似柵欄的地方,並可捕獲獵物,除了沙漠風箏之外,還有其他刻有人臉的石群矗立在一旁,「這些人面石像,是目前考古遺跡中,最為古老的人面雕塑」。

據悉,其中被展示出的兩個石像,較小的為70公分,具有精細的人臉,被命名為「Ghassan」,而另一個為112公分,刻有特殊圖案與人形結合的,則為「Abu Ghassan」,除此之外,研究人員在陷阱周圍發現了人類生活的痕跡,在半地下的圓形小屋中,發現祭壇石、壁爐、以及大約150件海洋化石的收藏品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