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法》2日可望三讀通過 農田水利會長將改官派

▲農夫,農業,農田,農人。(圖/pixabay)

▲《農田水利法》草案最快2日完成三讀。(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1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農田水利法》等案相關事宜,會中做成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改制後其資產及負債均由國家概括承受等結論,最快能在2日臨時會順利完成三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中午受訪時表示,上午赴立法院參與《農田水利法》草案朝野協商,氣氛非常和諧,所有政黨都支持,預計明天應該會順利三讀通過。

立法院在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現任會長任期至2020年9月3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月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其中深水區條文包括資產轉移及作業基金條文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

民進黨團提請立院於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前瞻二期預算、《農田水利法》、《國民法官法》3件法律案,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考試院、監察院3項人事同意權案,同時也將處理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立法院談話會28日經民進黨團人數優勢表決通過,自6月29日下午至7月22日舉行臨時會。

游錫堃1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除了委員會保留條文外,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提出修正動議。會中做成決定,劃設農田水利事業區域若涉及原住民族地區,農委會需會商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並公告;主管機關得邀集專家學者、地方人士、實際耕作農民組成各地方農田水利事務諮議會。

此外,有關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經協商則敲定採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增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管理。

經過朝野黨團協商,游錫堃在會中宣布完成協商,但因國民黨團僅有立委楊瓊瓔、孔文吉與會討論,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以及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皆未出席朝野協商,因此僅由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簽字,《農田水利法》草案最終並未完成簽署協商結論。

對此,陳吉仲1日中午出席「綠色照顧站出來.守護高齡作伙來」記者會時表示,今天上午進行《農田水利法》朝野協商非常順利,所有政黨都支持,預計明天就會順利三讀通過。

陳吉仲說,朝野過程氣氛非常和諧,針對《農田水利法》條文都有修正達共識,也順利送到院會,未來比較重要的是讓農田水利會服務更多農民,組織升格為公務機關後,發揮更大功能,一定可以並有信心確保所有員工、小組長和工作站站長執行到位,其他相關配套措施會盡快與17個水利會溝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