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後秒搭機救災 土耳其救難隊50hr救出「雙腿重壓婦女」背後竟藏鼻酸事!

▲921地震造成重大災情,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PPT)

▲921地震造成重大災情,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PPT下同)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在七八年級(含之前)的人心中,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一場大地震,撼動全台灣外,也造成了自二戰後傷亡最大的自然傷害,共計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當時災情曝光後,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其中土耳其救難隊隔天就抵達台灣積極投入救災,回想起當時救出一名生存者,內心還是相當激動。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921大地震發生的隔天,土耳其志工團體搜救協會(AKUT Association簡稱AKUT)立刻帶領17人到達災區,其中成員雅克更卡(Caglar Akgungor)回想起當時仍感到相當難過,「1999年有段時間不斷有地震出現,感覺世界上總是會不斷被地震襲擊,我們得一直前往搜救,感覺是一種創傷壓力。」

▲921地震造成重大災情,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PPT)

當時操場跑道掀起,成為令人怵目驚心的一幕。

在AKUT抵達災區員林鎮龍邦富貴名門大樓50小時後,救出一名廖姓女子生還者,這讓AKUT相當振奮,但雅克更卡卻表示,其實當下廖女的雙腳被重物壓住,其實她並不想被救,也不願意被救,更說是信仰告訴她要死在這。但現場其他救援人員立刻向廖女表示,死不是她的命,所以救援隊才會大老遠從土耳其來這邊」。

廖女被送往醫院後,親筆寫下「如果我能站起來,忠心的向您們鞠躬」而這張紙條也被刊登在1999年9月25日的土耳其《星報》上。直到現在AKUT總部仍掛著當時才台灣帶回的台灣國旗,當年仍是大學生的第一代成員的貝又真(Cilasun Bayulgen)、艾揚(Emre Ayan)已經變成中年大叔,但回想起當時內心還是相當激動。

艾揚表示,災難可以讓兩個國家連成一氣。他說:「我非常肯定,當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人也會前來幫助我們。」當時921地震,國際伸出援手的包括聯合國、日本、美國、俄羅斯、瑞士、新加玻、土耳其、西班牙、德國、南韓、香港、奧地利、泰國、墨西哥、捷克、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

►►同學大喊我超美,我超驕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