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天氣變涼了!寶寶身體這4個部位最怕冷 媽咪一定要知道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深秋與冬天即將到來,天氣也越來越冷了,雖然台灣的天氣不像北方國家那麼寒冷,但這個季節的早晚溫差也考驗著孩子的身體調節,冬季保暖就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了!

在冬天,寶寶的新陳代謝變緩,以保存足夠的體力,但同時也會降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做好秋冬保暖對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媽咪們知道寶貝身體哪些部位最怕冷嗎?

▲寶貝身體4個部位最怕冷,媽咪要注意保暖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寶貝身體4個部位最怕冷,媽咪要注意保暖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1、小肚子
為什麼說肚子最怕冷呢?在中醫裡有種說法,肚子是脾胃之所,替肚子做好保暖也就等於在保護孩子的脾胃。有時候寶寶在爬行或玩耍的時候,褲子容易往下滑,或是半夜睡覺時踢被子,都容易讓小肚子著涼。而肚子受涼不只容易感冒,還會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等情形。所以,建議媽咪天氣變冷之後,替寶寶圍上一個肚圍,更能保護小肚子喔!

2、頭頂
頭部是大腦神經中樞的所在,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為頭部的皮膚薄、血管粗,再加上小寶寶的頭髮比較稀少的關係,散發的熱量特別大,所以如果沒有好好保護頭部,熱量很快就從頭部散出去了!建議天氣變冷後,可以幫孩子準備個保暖帽,以免感冒受涼喔!

▲寶貝睡覺時容易踢被,最好在肚子蓋上一件小布布避免著涼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寶貝睡覺時容易踢被,最好在肚子蓋上一件小布布避免著涼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3、背部
後背的保暖為什麼重要,是因為人體的背部有許多經絡及穴位,寒冷的刺激就容易引起生病,但也不需要過度保暖,只要維持「適當的暖和」就可以。如果穿得太多,等到背部出汗、汗水變涼後,反而會因為背部濕涼而患病。

4、小腳丫
腳是離心臟最遠的身體部位,對冷熱刺激耐受力較差。寶寶雙腳若保暖不夠,會讓雙腳的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回流心臟的能力減弱。如此一來,各種細菌病毒就容易趁虛而入,引起寶寶身體疾病。

天氣漸漸變涼了,孩子的這4個部位最怕冷,媽咪們可要替寶貝們做好保暖工作唷!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我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也期待各位媽咪來跟誠瑜媽分享妳們的故事喔,歡迎搜尋「誠寶美人瑜媽咪粉絲團」!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