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地球」造就藻類繁榮 澳洲科學家揭開生物起源秘密

▲▼ 雪球地球。(圖/翻攝自Youtube/Naked Science)

▲科學家認為,地球在約7億年前進入「雪球地球」(Snowball Earth)狀態。(圖/翻攝自Youtube/Naked Science)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地球上的生物如何出現一直都是人類努力的探求問題。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科學家17日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地球在約7億年前進入「雪球地球」(Snowball Earth)狀態,被冰雪覆蓋。5000萬年之後,地球的溫度突然上升,巨大冰川壓碎山脈和岩石,釋放出大量如磷酸鹽類(phosphates)等營養物質,含有大量養分的融雪流入海中,讓藻類急速繁殖。海洋中的藻類迅速崛起,成為所有現代生物的起源。

▼ 「雪球地球」時期結束後,含有大量養分的融雪流入海中,讓藻類急速繁殖。(圖/示意圖/路透社)

▲▼ 雪球地球。(圖/路透社)

科學界一般認為,地球上最早的複雜生物在6億年前出現,但之前卻解釋不了「突然出現」的原因。根據《獨立報》報導,研究人員從澳洲中部地區提取古代沉積岩樣本,將其擊碎成粉末,從中抽取、分析古生物的分子,由此推測出後來演化出其他動物的藻類是如何誕生。

當地球進入「雪球地球」狀態時,大量冰雪積於山上,同時包裹住岩石的養分。之後,地球的溫度上升,又逐漸降至適合生物生長的標準,使得藻類急速繁殖。藻類取代了單細胞細菌,進而霸佔海洋。領導研究的副教授布羅克斯(Jochen Brocks)形容,藻類是含有大量營養的生物,牠們是建構食物鏈的基礎,為日後複雜生物系統的演化提供所需的能量,讓人類等更大、更複雜的生物得以出現。

▼ 科學界一般認為,地球上最早的複雜生物在6億年前出現,但之前解釋不了「突然出現」的原因。(圖/路透社)

▲▼ 地球。(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