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捧錢找專家 列「願望清單」贊助學界企圖帶風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谷歌(Google)不能說的秘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現,過去的10年,網路龍頭谷歌資助了上百篇研究論文,企圖利用學術界的研究成果影響輿論、以及公共政策的制定。

▲google。(圖/路透社)

▲google被爆出暗黑滲透計畫,過去十年間曾資助學者,企圖影響政府法案。(圖/路透社)

這項保密到家的學界滲透計畫,是通過資助美國名校教授的研究項目,確保學術界的影響力能夠發揮作用、讓政府公部門制定對谷歌有利的政策、或法案。

報導中提到,谷歌透過提供研究基金,金額從5000~40萬美元(約新台幣15萬~1200萬元)不等。看起來佛心又大方的價碼,背後其實另有所圖,一名曾在公司任職的員工透露,谷歌會請專人擬出「願望清單」,包括每篇論文的題目、摘要、和預算,尋找願意接受贊助的學者。

谷歌的法律部門一向忙碌,因為和個資、壟斷、侵權、網路監控有關的爭議案件常常找上門,學界的研究論文常能派上用場、除了護衛公司的合法性、也能影響法界的判決。

美國一個長期關注該項議題的組織點出,有許多來自哈佛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等知名學府的學者,都在論文中為谷歌辯護,這些是巧合嗎?還是學界研究的趨勢?不少接受資助的學者未申報研究資金的來源,也讓外界對學術界中立的的形象產生疑慮。

在研究論文中公開感謝贊助者,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一名法學教授海爾德(Paul Heald),撰寫了一份版權研究,研究結果對谷歌有利,而他也接受了約新台幣50萬元的贊助,卻隻字未提研究經費的來源,其間的關聯令人起疑。

不過海爾德卻回應,「一切都是不小心」,接受資助不代表會影響學術自主。另一名密西根大學的法學教授克蘭(Daniel Crane)明確指出,谷歌曾表明要資助研究,要求他討論網路搜尋器是否符合規範。但克蘭認為接受金錢資助會「踩線」,有影響研究的中立客觀性之虞。

12日Google響應了全美網路公司為「網路中立性」請命,但這次爆出的黑幕,也讓陷入谷歌企圖影響研究中立的泥淖,該怎麼擺脫惡名,就要看谷歌如何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