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口無遮攔當仗義 「公主病」的她:沒辦法!爸媽太愛我了

▲公主病大多是被養出來的。(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世界上有兩種公主,一種是家世良好、學經歷優秀、外貌姣好的人生勝利組,另一種是自視甚高、個性驕縱,認為「大家都要讓我」的假公主,以前有個同學介於這兩者之間,家庭小康、成績中上,但有出了名的「公主病」。

不合群加上自我意識強烈,講求團隊合作時,總是擺出心不甘情不願的臉,認為有其他可替代的方案,要求她提供一個實際的解決辦法,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或者是強辭奪理,常與人起衝突,把自己的「口無遮攔」包裝成「仗義執言」,稍有不順心的事,就會耍任性、撒嬌,逃避現實。

因為座位離得近,跟這位同學的互動逐漸增多,言談中發現,她有對「直升機父母」,過度保護或者干預、凡事介入並掌控子女生活,並利用物質滿足孩子,表現出自己的疼愛與關懷,我的同學因為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依賴父母且活在溫室裡,導致常與他人一言不合,無法融入團體生活,本人也不認為自己有錯,常把責任往外推。

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讓她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一切由父母張羅,失去獨自思考的能力,危機處理拿零分,人際關係這門課一直處於重修的狀態,即使旁人委婉地勸說,要收斂自己的脾氣,學校甚至是職場,都不比家裡包容,她嘆了口氣說:「沒辦法,爸媽太愛我了,從小到大我的路已經被決定好,他們害怕我跌倒受傷、繞遠路,這是沒辦法改變的。」

給孩子最好的,不代表是用物質,甚至是過度操心,才能表現出自己對子女的愛,永遠在他們身旁揮舞旗子,吆喝著下一步何去何從,只是養成了更多無法獨立自主的「公主病」、「王子病」,出了溫室的花朵,一旦離開保護傘只會跌得更重,一蹶不振。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