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前後對陸180大轉變 美學者:北京像過聖誕節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年慶祝聖誕節時的照片。(圖/翻攝自川普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當選前曾多次批評中國,但上任後對中政策立刻180度大轉變,變臉速度快的讓人難以捉摸。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指出,北京當局仿佛像在「過聖誕節」,川普這2個月單方面給中國讓步是一張「令人震驚的清單」。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沈大偉認為,川普幾乎放棄了所有就職前對中國的種種威脅,包括在「川習會」後給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許多正面評價、承諾要奉行「一中政策」、對於台灣總統蔡英文再次通話的請求,給予「不想讓習近平為難」的回應。

▲川普和習近平在舉行雙邊會談後散步握手,交談甚歡。(圖/路透社)

報導顯示,美國沒為中國軍事和人權問題作出批評,甚至還放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於是「送給中方一個大禮」。沈大偉表示,川普這些舉動讓美國在經濟、戰略、顏面等方面皆受損。美國對中國讓步如此之多,換來的卻只有3樣東西,包括VISA卡和萬事達卡可以在華營運、中國解除長達了14年的「禁美牛令」,以及中國對北韓問題給予不具體的協助。

報導寫道,沈大偉稱,好消息是川普打破了中美關係長期膠著的局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認為,川普上任前對中國的諸多威脅,的確是讓中國產生了一定的恐懼,但習近平面對這名比自己還強勢直率的對手時,還是展現出異於常人的耐性,從未公開對川普惡言相向。川普執政初期幾乎毫無建樹,讓他負擔不起中美關係新出現的友好關係後再度惡化的結果。

▼習近平飛抵佛州,獲得美方軍禮歡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