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全球第2、爬山引氣喘 韓環保團體怒告中國

▲韓國首爾受到霧霾引響,空氣汙染嚴重。(圖/翻攝自推特elisewh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韓國環保團體「綠色韓國基金」5日向法院提告,要求中國與韓國政府因霧霾汙染賠償 2千1百萬韓元(約台幣61萬元),這也是韓國首次有人針對此問題起訴兩國政府。提告的團體代表安京在說,自己在3月時因霧霾引發氣喘,最主要是希望政府查清空氣汙染原因並解決問題,賠償只是象徵性的做法。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的環保團體「綠色韓國基金」主席崔洌、律師安京在以及前農林部部長金成勛共7人,聯合提告韓國和中國政府,在訴訟狀上寫道,「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有義務將污染物質(可吸入顆粒物)控制在允許範圍內,卻未盡義務加以管理,違反國際規範。」

另外針對韓國政府,他們指,國內可吸入顆粒物污染已經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但政府卻沒有仔細調查原因,沒有盡到保障國民安全和幸福權利的責任,「作為大韓民國的主人,我們不能對這一問題坐視不管,因此提起訴訟。」

安京在提到,自己平日肺活量很好,但在霧霾侵害嚴重的3月底去爬山時,出現氣喘症狀,也把寫有「不明原因的哮喘」的醫療記錄作為證據。他說,起訴的最終目的是要揭露霧霾出現的真正原因,要求賠償只是象徵性。法院有關人士表示,因為有賠償金的要求,韓國法院可以向中國政府提起訴訟,目前正按流程審理。

今年三月,韓國首爾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第2名,僅次於印度新德里。韓國環境部指出,今年1-3月韓國空氣中PM2.5創下新高,被列為「重度空氣汙染」的天數也比去年同期多了38天,嚴重的空氣污染也導致韓國民眾出現各種呼吸道及免疫系統問題。

韓國環保部同時也公佈空氣污染有八成是來自海外,但首爾大學的環境工程教授金信道說,實際上來自中國的污染物只佔整體的兩成,更多是因為本地污染物所致。他批評政府將責任推給中國,在國內卻而不採取任何行動。

▲台灣也受到霧霾影響,空氣品質差。(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