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怪怪的...該不該換保母? 5個徵兆提醒你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說真的,大家都知道我「找保母之路非常顛簸」,所以只要有托育問題,都會上FB來跟我分享,我常碰到焦急的媽媽吶喊:「該不該替孩子換保母?!」不瞞各位,我之前有這樣糟糕的經驗,但因為工作實在無法分身,只好一再包容小錯,結果小小的隨便,終究出了大事!

要怎麼辨別是「自己太過要求」,還是「保母真的出問題」,以下幾個心法跟大家分享~

1、 給這位保母托育後,孩子的改變。

一般來說,給保母托育的孩子都不滿2歲,語言能力可能也還不夠好,這時父母可以觀察看看,孩子是否每天要鬧到凌晨才肯睡覺,或是一接近保母家,就不願意前進,露出害怕的神情等等。

2、 如果在保母家洗澡,每天回家後,觀察孩子的手腳、脖子有無污垢?

DAHLIA之前的保母,不注重衛生,天氣熱也不開冷氣,DA的脖子每天都一圈黑,一開始我不以為意,回家再洗掉就好,後來才發現是保母超收,根本隨便洗洗

3、 保母給孩子吃了什麼,必須盯緊!

尤其是過敏的孩子更要注意,那時1歲半的DAHLIA,被保母餵食過巧克力、辣雞排,甚至還有我耳提面命不可以碰的過敏原:花生,這表示保母根本沒在注意孩子的飲食跟家長的告誡。

4、 保母的家人是否有出現無業,或是生活不正常的狀況。

我碰過保母的丈夫跟兒子無業、賦閒在家的狀況,那時前保母並未告知,白天時間會有兩個男人在家,是我自己發現,而後,我每天擔心女兒在那邊的安危。

5、 是不是永遠只報喜不報憂?

保母與家長的連絡,雖然系統有規定每天要寫連絡本,但沒有寫的佔大多數,此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如果沒有連絡本,用line溝通、傳照也行。孩子還小,一定會有很多問題,如果保母只報喜不報憂,請勢必要保持警覺心。

最後,若是孩子照顧得好,只是父母親的溝通問題,就不要任意更動保母了,尤其孩子正在適應環境,常換托育地點跟主要照顧者,會讓他們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分離焦慮」會更為嚴重,以上就是我找保母的幾個心法,供給大家做參考。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