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撤離黃岩島 菲律賓4年後重獲漁權?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8日前往中國進行4天的國事訪問結束後,傳出中國海警船撤離黃岩島的消息。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8日指出,3天以來,沒有中國海警船或海軍出現在黃岩島地區,「我們的漁民現在可以進入相關海域。」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導,來自菲國三描禮士省的漁民26日進入黃岩島海域,並未遭到中國海警的阻攔。其中一艘漁船的船長表示,「我們收到電台信息,一些漁民已經能夠進入黃岩島海域。」另有一名漁民也指出,同行在靠近黃岩島時,有中國巡邏船靠近漁船,「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沒有被驅趕」。

中國在2012年與菲律賓船隻發生緊張對峙後,有效控制了黃岩島海域,並開始禁止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區域捕魚。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計劃發布的報告指出,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愈來愈多的中國船隻出現在黃岩島附近,而衛星圖像顯示,從9月初起,再沒有菲律賓船隻靠近過黃岩島。

▼菲律賓青年團體曾登上黃岩島揮舞國旗,遭到中國海警攔截。(圖/翻攝自Kalayaan ATIN ITO粉絲專頁)

就在杜特蒂剛結束訪中行程回國後表示,菲律賓漁民「等幾天」就「可能」可以前往黃岩島。如今這項消息傳出,也證實了杜特蒂當時的說法。不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僅以「中菲雙方討論了在南海開展漁業合作、包括漁業產業合作的問題。雙方就此保持著溝通」作為回應。

另一方面,高度關注中菲關係發展的美國也表示,仍在對此項消息作評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說,「我們希望此舉確定不是暫時的舉措,我們期盼這象徵著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捕魚權上達成共識,並且符合7月12日的仲裁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