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山」分割國土 挪威首相另覓慶芬蘭獨立百年禮物

▲位處兩國的哈爾蒂亞峰,因為涉及國土問題,挪威當局公布不贈送芬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贈山」計畫破局!芬蘭2017年獨立百年紀念,鄰國挪威有網友發起,將哈爾蒂亞峰(Halti mountain)最高點納入芬蘭領土,提案超過1萬7千人簽署;對此,女首相瑟爾貝克(Erna Solberg)表示,國家邊界調整牽涉到領土問題,同樣也違背憲法,因此會在想另一個禮物來慶祝。

根據《衛報》報導,面對挪威民眾的迴響,迫使瑟爾貝克做出贈山回應,她指出,這個創意的提案獲得許多公眾討論,確實看出芬蘭和挪威有著密切關係,不過邊界的調整會牽涉繁雜法律問題,同時違背憲法「國土不可分割」,會再想其他禮物贈送。

哈爾蒂亞峰的1,365公尺高峰屬於挪威,而1,324公尺山坡部分則為芬蘭領土;不過,挪威境內擁有超過200座2,000公尺的山峰,因此哈爾蒂亞峰僅被視為小山,但對於芬蘭而言,最高峰卻是這個山坡

最初建議的是75歲挪威地圖局退休人員哈森(Bjørn Geirr Harsson),他認為,如果能將山峰送給芬蘭,最高峰就不再是山坡,而這個想法更是在1972年搭機考察時就有。因此,25歲的松德(Sondre Lund)得知後便透過臉書上發文,並設立粉絲團推廣。

▼首相索爾伯格(左)指出,贈山有違憲的可能,會再另尋禮物慶祝。(圖/翻攝自Erna Solberg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