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總統賣專機救國 貨幣重貶沒錢進口糧食了

▲達索獵鷹7X公務機價值5380萬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奈及利亞報紙上近日刊登出售總統專機的廣告,分別是價值高達5380萬美元的「達梭獵鷹7X」和一架2290萬美元的「霍克4000」型公務噴射機,並配有飛機客艙的照片。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為減少浪費並削減政府開支,決定出售自己的專機,以拯救正在快速衰退的經濟。

國際原油價格大跌,以出口原油為國家主要收入來源的奈及利亞,自去年5月總統哈布里上任以來,陷入了20多年來首次的經濟衰退。路透社報導指出,奈及利亞貨幣奈拉幣值自6月與美元脫鉤後,已經貶值三分之一,而在黑市上貶值更為嚴重,與美元比值跌至歷史最低;8月通貨膨脹率達到17.6%,為11年來最高。

布哈里4日向議會提交了2017年政府預算框架草案,提出大約6.8萬億奈拉(約226億美元)開支計劃以刺激經濟,並從緊縮政府支出做起,預計出售10架總統專機中的9架飛機。事實上,布哈里的緊縮動作早從今年2月就展開,大幅裁掉2萬多名政府的幽靈公務員,減少上千萬美元薪資開銷之外,由於欠缺外匯進口稻米、棕櫚油等食糧,更要求地方公務員一周只工作兩天,其他時間下田耕種,以確保糧食需求。

▲奈國總統哈布里登報賣專機救經濟(圖/翻攝自奈及利亞政府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