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全村男人全因掃毒被處決 死刑執行率年殺753人

▲伊朗為了遏止販毒行為,竟處決全村落的男子。(圖/示意圖/翻攝自CNN)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為了掃毒,竟處決全村落的男人?伊朗主管婦女及家庭事務的副總統夏馨多(Shahindokht Molave​​rdi)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在伊朗南部一個村落的所有成年男人全部因為「毒品罪」而遭到處決,但她未說出確切地點,也未提及是否所有人都在同一時間、或是一段期間內遭到處決。

「我們處決了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某個村莊裡的所有男人」,夏馨多表示,「他們的孩子都是潛在的毒販,而他們會想要尋求為家人提供金錢的管道,我們不能讓這些人得到資助。」此外,夏馨多也強調,總統魯哈尼政府已經恢復死刑犯的家庭援助方案,「我們相信,若是不幫助這些人的話,他們就會有犯罪的可能性。這就是為何社會要對死刑犯家屬負責的原因。

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顯示,伊朗至今仍是高度執行死刑的國家,僅次於中國,而伊朗在2014年就至少有753人被絞死,其中有超過一半是因為毒品犯罪,在2015年更是達到「驚人的執行率」,光是在上半年就有700人被處死;此外,在2005年至2015年期間,已有73名少年犯遭到處決。

在全村男子都被處決的事件浮上檯面後,許多抗議分子也對去年曾資助伊朗緝毒作業的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提出要求,在首都德黑蘭(Tehran)停止判處毒品相關罪犯死刑之前,都不得再資助緝毒作業;然而,UNODC表示,兩方在2016年年初時,就已經簽訂將資助伊朗2000萬美元的新協定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緩刑」(Reprieve)的馬雅法(Maya Foa)指出,「將一個村莊裡的男人全部吊死的行為,已經顯示伊朗對執行死刑的狂熱程度有多驚人。而這些被處決的人,大多是少年犯、酷刑、不公平或不存在的審判,顯示對法治的完全蔑視。可恥的是,聯合國及其資助者都支持這些『負責任』的警察部隊」,因此,她認為「UNODC應該以廢除毒犯死刑為條件,來決定是否給予伊朗資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