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2016新制 國定假日少7天、兒童餐沒玩具...

▲元旦起2016新制即將上路。(圖/記者江貞億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即將來到,明年也有不少新制即將上路,從勞工、食安、健保...等都有改變,民眾需多加注意,確保自身權益。

勞工:
・法定工時從雙周84小時,減少至單周40小時。
・國定假日減少7天(19天減為12天),全年例假日由91天增為104天,總放假116天。
若雇主違反規定,將可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
・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將導入無實體電子發票,用戶若獲發票中獎通知,可持號碼列印發票兌獎。
・台北、高雄兩大直轄市,明年開始可跨縣市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只要年滿20歲、單身,其中一方設籍在台北市或高雄市,即可到各區戶政事務所註記。

食安:
・不適合未滿12歲兒童長期食用的含超量脂肪、飽和脂肪、鈉、糖分的零食飲料等5類食品,晚間5時到9時不得在兒童頻道打廣告。

・不得針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以玩具為獎勵等方式進行促銷。

護照:
根據《護照條例施行細則》,增訂「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的規定,違反者再次申請護照時,審查期限可能延長至2到6月,嚴重者恐遭註銷護照。

防疫:
・新生兒需滿5個月才接種卡介苗。
・國際機場針對入境時發燒至38℃,又在登革熱流行地區停留6天以上的旅客,將強制採血已進行登革熱快篩。

健保:
・一般保費費率從4.91%降為4.69%。
・補充保費費率從2%降為1.91%。
・補充保費單筆扣費下限從5千元提高到2萬元。
・健保署全台22個聯絡辦公室均提供健保卡遺失換發服務。

▲明年起,速食兒童餐將禁送玩具。(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