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羞恥」不能上學? 馬拉威把「大姨媽」當佛地魔

▲世界各地對女性生理期的看待大不相同。(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女性在每個月的某幾天會出現一些共同的行為,他們會用「親戚」或者是「好朋友、大姨媽」等代名詞來掩飾自己生理期的到來;在公共場合會把代稱為「棉棉」、「蘋果麵包」的衛生棉裝在可愛的袋子裡隨身攜帶。這樣的情況,稱之為「月經羞恥」(period-shaming),許多地方都會出現,但在男女尊卑越明顯的地方,帶來的影響會更嚴重。

在有些地區,月經會被當成是一種禁忌,在尼泊爾西部就有個稱之為Chhaupadi的習俗,生理期來的時候女性必須被隔離在村外的小屋中,不可以與其他人接觸跟上學,也不能吃營養的食物來避免珍貴食材被「污染」,隔離期間還會因為小屋的環境條件無法洗澡,造成許多女孩有健康上的問題;在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月經就像是《哈利波特 》中的佛地魔,完全不能夠提到,也不能讓男性知道生理期來的相關事情,只能向女性長輩學習用舊衣製作布衛生棉

▲在尼泊爾,生理期來的女性只能夠被隔離在小屋中。(圖/翻攝自Menstrupedia官方臉書

相反,有些國家覺得生理期沒有什麼,而且會加以祝福。在西非迦納某些地區,當女孩第一次月經來時,會「像女王般頌揚」地坐在美麗的傘下面,家人會送送上禮物致敬;在象牙海岸的Beng族,身為宗教領袖的男性長者會告訴女性,月經就像樹上的花朵,你需要花朵讓樹木結果」,這和許多國家認定月經是骯髒的意識形態節然不同。

葛羅莉亞·斯坦能在出版的《內在革命》中曾提到,若是換成男性突然有了月經,這將會變成他們值得炫耀的事情,吹捧月經來的多長、來的量有多少,國會將資助成立經痛機構,已幫助舒緩每個月的不適,衛生用品還會受到聯邦政府資助並且免費 。女性會被教育「妳丈夫的經血事非常地神聖且性感」 ,許多社交女王會嘗試仿傚男人,渴望擁有月經。 事實就是,男人如果擁有月經,他們就將會永遠具有權力的正當性。

美國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也曾經對福斯新聞頻道主持人凱莉(Megyn Kelly)在辯論大會上的刁難提問,譏諷是因為「大姨媽來了」,此話一出,不僅引起許多撻伐,也可以發現就算是在先進國家中,依然存在許多對女性月經的文化禁忌及生理上的誤解。

▲在先進國家,對女性生理期的看待也會有落差。(圖/翻攝自Femmecup Mexico官方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