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通過安保法可派兵海外 分析人士:恐捲入戰爭

▲日本國會議員為安保法案打群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國會參議院在當地時間19日凌晨2時17分、台灣時間1時17分,以148票贊成、90票反對通過安保法案,正式告別自二戰後奉行的「和平主義」,政府可行使集體自衛權,自衛隊得派遣海外。

《BBC中文網》報導,安保法案成立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奠定法律依據,預示日本將告別二戰後基於和平憲法下的專守防衛政策,今後除直接遭遇武力攻擊時的自衛、還擊外,還將在同盟國遭遇武力攻擊時,可能協助他國動武

此前,民主黨等在野黨先後向參議院提交針對首相安倍晉三的問責決議案,在眾議院提交安倍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極力阻擋法案通過;但在先後召開的參議院、眾議院全體會議上,這兩個決議案均遭到否決。

19日淩晨,自民黨等執政黨憑藉在參議院的議席優勢,強行表決通過安保法案。分析人士稱,這樣一來一旦美國捲入和第三國的戰爭,那日本就要行使盟國的義務向海外派兵,日本捲入戰爭的風險也將大大增加

本次在國會強推的安保法案中,共有11個具體法案,其中包括1個新立法和10個修正法,它們被反對者指為「戰爭法案」,嚴重違背日本和平憲法精神。

▲▼大批日本民眾上街反安保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