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日本捫心自問 王毅:70年後不應再輸掉良知

▲中國大陸呼籲日本就歷史問題應捫心自問,不應再輸掉良知。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8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王毅就中日關係發表看法,認為加害者越不忘加害於人的責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復曾經受到的傷害,並呼籲日本應捫心自問,不應再輸掉良知。

據了解,記者會上一名日本NHK記者提問稱,不少日本人認為中國可能利用歷史問題作為武器,以此貶低日本這些年來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並中傷日本在國際上的信譽,更指出做為世界大國的中國應有寬廣的胸懷,是不是應該調整對日政策?

王毅對此回應表示,過去歷史的問題的確一直困擾中日關係,但加害者越不忘加害於人的責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復曾經受到的傷害;他也提到,日本當局對於歷史問題處理得如何,世人自有公論,70年前日本輸掉戰爭,但70年後不應該再輸掉良知,是繼續背著歷史包袱不放,還是與過去一刀兩斷,最終要由日本自己來選擇。

而被問到是否會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抗正勝利70周年的閱兵儀式,王毅則說,會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無論是誰,只要誠心來,中國都歡迎;他也表示,中國今年就抗戰勝利舉行閱兵儀式非常正常,中方只是參照其他國家做法,也只是想藉此銘記歷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