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關係大突破!不讓日本專美於前 習近平與威廉會面

▲英國威廉王子與習近平日前於北京展開「威習會」,暢談經貿、足球等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王位排名第二的繼承人威廉王子,本月3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談話內容並無觸及政治與人權等敏感的話題,主要聚焦在經貿以及兩人的共同嗜好-足球,除此之外,威廉王子也轉交了伊莉莎白女王的邀請函,期待習近平能夠造訪英國。英國主流媒體也一致肯定,「威習會」為中、英兩國的關係跨出歷史性重要的一步。

威廉王子是繼1986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與夫婿菲立普親王後,第一位造訪中國大陸的英國王室成員;雖然他的父親查爾斯王子從未訪問過大陸,但曾對前中國大陸領導人江澤民公開流露出嘲諷與不屑,據悉,他曾於1997年參加香港主權回歸典禮後,在日記上形容江澤民是「嚇人的雕像」且「滿口的胡言亂語」。

據了解,原本這次的訪問中方僅安排副總理級別的官員接待威廉王子,但日前訪問日本時,威廉王子不僅與日本天皇碰面,也與首相安倍晉三相談甚歡,北京似乎因為「面子問題」,也輸人不輸陣的祭出最大陣仗,不讓日本專美於前。

許多英國主流媒體都認為,這項會面使得雙方逐漸走出對香港與西藏問題的歧異,英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也向前了一大步。習近平於會談中指出,中英雙方貿易額已經超過800億美元,兩國在金融、核電與高鐵等領域都有合作,也享有許多共同利益,除此之外,英國王室不僅在當地,甚至世界各地影響力都不容小覷,因此也歡迎王室成員多到中國訪問。

威廉王子之後將轉往上海等城市訪問,除了出席藝文活動,也將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會面。而他的妻子凱特因為臨盆在即,此次並未隨同出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