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射偏了!《美國狙擊手》在伊拉克被迫下片

▲《美國狙擊手》提醒人們關於美、伊在觀念上對伊拉克戰爭的巨大鴻溝。(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克林伊威特(Clint Eastwood)描述伊拉克戰爭的瘋狂賣座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不僅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在國外亦然。

在放過少數場次後,由於伊拉克政府及人民不滿它「侮辱」伊拉克人,該片已從巴格達唯一上映該片的電影院下片。

儘管本片在票房上非常成功,類似「侮辱伊拉克人」的指控同樣在美國國內出現。有影評人讚揚它「精準掌握海豹突擊隊狙擊手凱爾(Chris Kyle)的真實寫照」,但也有人批評它對伊拉克戰爭的面相過於簡化,而且是一面倒的美國觀點。

在伊拉克,這部電影提醒人們關於美、伊在觀念上對這場戰爭的巨大鴻溝。這場戰爭總共造成超過10萬名伊拉克人和4000名美軍的死亡。如今,美軍卻要打道回府了。

從網路非法下載本片觀看的27歲教師凱末爾(Ahmed Kamal)說:「它大大的歌頌了美國人,卻把伊拉克人全都描繪成恐怖分子。」

凱末爾指出,因為他不想花錢去看一部把伊拉克人都描寫成「野蠻人」的電影。他說:「我才不要花錢要看它,它把美國人描寫得強壯而高貴,伊拉克人卻是無知又暴力。」

這部電影也刪去了一些伊拉克人跟美國人合作無間的內容。32歲、曾在內政部後勤單位跟美軍合作5年、目前在撤下該片的戲院擔任安全顧問的莫札森(Sarmad Moazzem)就是其一。

莫札森說:「電影裡所有伊拉克人都是恐怖分子:不論男人、女人和小孩。實際上,有不少人喜歡美國人,而且還希望他們想留下來幫助重建這個國家,但是電影裡都沒把它們描述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