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諷刺!蘭嶼96%都是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是合法

▲蘭嶼屬農地、交通地,超商依法「算違建」。

公民突擊隊/蘭嶼報導

7-11登陸蘭嶼引起支持和反對論戰,但卻意外「揭發」島上海巡署、舊鄉公所和國宅等等都沒有經過土地登記,96%建物都是「違建」,但台電的核廢料貯存場是少數合法建物。蘭嶼鄉長江多利則無奈表示,鄉公所對此無能為力,希望政府能幫忙解決現況。

一聽到要土地登記,蘭嶼達悟族長輩不解,「明明是我的土地,為什麼要登記?」。鄉長江多利指出,達悟族人無法接受自己的土地還要進行登記,因此,許多民宅建物都沒有辦法取得合法建照。他無奈表示,其實公家機關包含海巡署、氣象站、舊鄉公所、衛生室等等都沒有合法建照,屬於違建。

▼蘭嶼96%建物都算是違建。

蘭嶼島上96%的建築是違建,核廢料貯存場和新建的鄉公所是少數合法建物。台電解釋,當時用軍事要塞為由申請建照,因此,核廢料貯存場是合法建物。台東縣政府先前曾提出讓蘭嶼建築就地合法,對此表示蘭嶼許多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地主是行政院原民會,鄉民只有土地使用權,因此,以目前法令來看,大部分建築確實是「違建」。

台東縣政府表示,政府尊重和包容蘭嶼特定文化和民情,如果中央真的要硬拆蘭嶼違建,那只好請「中央自己去拆」。至於蘭嶼違建問題,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則認為,這不只是蘭嶼的問題,其實其他地方的原住民鄉鎮都有一樣的問題,對於使用土地的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認為可以藉由蘭嶼的案例,讓鄉公所、蘭嶼鄉民和台東縣政府一起談論,找看看有沒有法律能解決現況。

▼蘭嶼部落的「柑仔店」,人情味取代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