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在沒錢 英調查:只有10%的貧窮好學生進得了名校

▲英畢業於貴族學校伊頓公學的學生,比吃學校提供的免費營養午餐的學生,更容易進入牛津、劍橋等名校。(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調查顯示,要進入名校就讀,家世背景可能比個人的學術能力更為重要。研究調查還發現,約有2千名「最窮但最聰明」的孩子,沒有能力進入一流大學就讀。

英國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以1991年與1992年出生的520,984名青少年為樣本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則由社會流動和貧困兒童委員會(Social Mobility and Child Poverty Commission)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出生於貧窮家庭的優秀小孩,隨著時間的增長,也會輸給那些家境富裕但原本能力不及他們的孩子。

IFS劃分家境的好壞是根據學校類型、是否需免費的營養午餐、以升學率等綜合社經地位來決定,從調查中可發現,中學是所有小孩的關鍵期,許多貧窮但有才華的小孩都在這時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在一項調查數據中顯示,有8000名11歲的小學生成績優秀,但是到了16歲後成績表現卻退居富家子弟之後,雖然普遍現象如此,但這8000人中仍有900人最後進了一流大學。

社會流動和貧困兒童委員會主席艾倫‧米爾本(Alan Milburn)說,這項研究顯示了2010前的舊教育系統有多麼不公平,他除了要政府別再「巨大規模」的浪費年輕人才之外,也呼籲大學和議員幫助那些有才華的貧家子弟,讓他們有機會進入頂尖學校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