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二戰解碼天才獲特赦 曾因同性戀遭「化學閹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已故數學家杜林(Alan Turing)在二次大戰破解納粹德軍的密碼,是縮短戰事時間的功臣,卻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遭定罪,還被強制處以化學閹割,最後服毒自殺。他過世59年後,終於在本月24日獲得罕見的皇家特赦。

杜林為英國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他的電動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艇使用的密碼,被讚頌是縮短二戰的大功臣。然而,1952年時他因和同性發生性關係,被判定嚴重猥褻罪,不但被撤職,更被迫進行化學閹割,施打女性荷爾蒙控制性欲。

由於飽受內心折磨,他最終在1954年選擇服毒自殺,享年41歲。13年後,英國將同性戀合法化。霍金(Stephen Hawking)等著名科學家都極力為他平反,要求赦免這位對國家貢獻良多的數學家。

2012年5月,英國上議院非內閣閣員的一般國會議員提出法案,欲依法律特赦布杜林;2009年時任英國首相白高敦,曾代表政府向杜林道歉;今年12月24日,英國政府宣布,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決定赦免杜林,這也是二戰後第四次王室赦罪。伊麗莎白二世對此表示:「會特赦杜林的原因是,這個判決在現代看來既不公平,又具歧視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