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引爆中日戰爭的「最後一根稻草」隨時將出現

▲日本媒體日前刊登了一組動畫圖,模擬2035年中日航母機動部隊在釣魚島附近展開海戰。(取自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在「九一八」紀念日時,聲稱將考慮擊落進入釣魚台空域的大陸無人機,讓原先已在低谷徘徊的中日關係,更是火上澆油,若未來日本真有勇氣擊落大陸無人機,大陸必定會反擊,兩國之間的戰爭恐怕一觸即發。

根據日本《新華僑報》報導,近年來,中日兩國因釣魚島關係緊張,雖然雙方都態度強硬,經常進行海監船對峙或在釣魚島附近空域宣誓主權,但都維持在「鬥而不破」的底線之上。然而,日本防衛省17日公開聲明:「為維護國民安全,如發現大陸無人軍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應將其擊毀。」這樣挑釁的發言,也將兩國逼入軍事衝突的牆角。

分析中指出,日本只是嘴巴講講,並不敢這麼做,因為擊落大陸無人機等於挑起雙方戰火,但自從安倍晉三上任以來,日本右派勢力坐大,對大陸的態度更偏向強硬,激起大陸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若兩國情勢繼續保持不變,引爆兩國戰爭的「最後一根稻草」隨時可能出現,因為雙方完全沒建立「緩衝地帶」可言,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

報導表示,表面上日本積極想改善中日關係,想和大陸建立緊急管理機制,但其實也想拉攏美國,讓他們同意將《日美安保條約》用於釣魚島,藉此向大陸施壓,再炒作大陸威脅論,將雙方沒建立安全機制的責任推給大陸。

另外,報導也認為安倍政權應該知所進退,否則將導致無可挽回的衝突,且日本絕不會是贏家,也會對整個東北亞局勢帶來衝擊,希望安倍政權能藉慎評估,別讓中日衝突的「最後一根稻草」掉了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