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鯊魚會走路」 用鰭當腳有助了解動物演化史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驚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竟然有鯊魚在海底用走的!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生物學家艾倫博士(Gerald Allen)和他的團隊,在印尼東部海域發現新種鯊魚,這種佈滿棕色斑點的鯊魚,不像一般魚類在水裡悠遊,而是使用「步行」。牠透過胸鰭和腹鰭在海底擺動前進,看起來就像在走路。

▲在印尼海域被發現的新種鯊魚,是利用胸鰭和腹鰭擺動前進,看起來就像走路一樣。(圖/翻攝自影片)

據報導,艾倫博士在印尼海域發現的這種竹鯊新物種,學名是「Hemiscyllium halmahera」,可以長至約60公分,靠著捕食海中的無脊椎動物和小魚維生。由於牠的體型很小,因此不會對人類產生威脅。

艾倫博士說,「鯊魚身體上的圖樣,顯然與之前的種類不同。它的身體主體呈灰色,並有棕色多邊形斑點和白色斑點相間。」最特別的是,牠無法在水中游泳,而是必須扭著身體前進,靠著身上的胸鰭和腹鰭擺動著,就像人一步一步地走路前進。

這個新發現已經發表在國際魚類學期刊上,鯊魚奇特的步行方式,被認為可能有助於研究,動物早期的祖先在進化之前,是如何在陸地上行走的。

▼「會走路的鯊魚」在海底。(影片/取自vime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