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過後的清新、泥土味哪裡來? 科學家:加了臭氧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人說那叫作風塵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暴風雨過後,特別是久旱數日下了一場雷雨,整個世界聞起來完全不一樣,空氣好像變得乾淨,而且還帶有一點新鮮泥土的氣息,這些味道到底從哪來的?

▼一場雨過後,空氣是不是變得清新了?(圖/取自io9)

科學家解釋,那些被人們認定為「乾淨」的味道,很有可能來自臭氧。氧原子通常成對形成氧氣飄浮在空氣中,但是大氣上層的氧氣吸收紫外線能量後一分為二,而落單的氧原子便會與完好的氧氣結合,成為三個氧原子的臭氧。這個過程也會在瀑布附近或雷擊後出現。

臭氧具有消除煙味、霉味的作用,在雷雨之後,空氣中的清新味道即是臭氧淨化了一般被人們習以為常的臭味。儘管臭氧本身也有味道,有人認為像天竺葵,也有人覺得像漂白劑,但沒有人願意用力聞,因為吸入過量恐對肺部細胞造成損害。不過,暴風雨製造出來的臭氧量並不多,不太可能帶來傷害。

雨後的另一種味道─泥土味(也有人說是青草味),事實上,它就真的是泥土味。在地球絕大部分的土壤中,都能發現「放線菌」(actinomycetes)存在;這些細菌往往生長在濕潤、肥沃的土裡,對土地、對人類都有益處。地面乾燥時,細菌會將孢子依附在土壤裡保存,一旦雨滴落下,孢子便會甦醒,在土裡重新發揮作用,釋放氣味到空氣中。來源:io9

你累了嗎?快點進來看看「鍵盤大檸檬」平淡生活加點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