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清華園的輻射汙染

▲清大生科全景一覽。(圖/清華大學官方網站)

譚志東

核四議題炒了那麼多年,始終不太熱,但基於社會責任,我們最近還是報導不少相關訊息。說實話,政治人物說什麼,讀者沒有多少人關心,原因是猜都猜得出會說什麼,要不就是換位置就換腦袋,不可當真。例如民進黨蘇貞昌主席說,「就像當時的國光石化一案,國民黨立即就可以停建核四,不要再浪費國家資源,不要再勞師動眾(核四公投),更不要耍手段。」這種言論看多,很難為反核陣營加分,因為讀者一定會打槍,嘲笑他當閣揆的時候怎麼不停建。

前面說過,基於社會責任,我們希望用更多的「故事」來取代「口水」。這兩天,我們邀請到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擔任董事長方儉的一篇文章「那些年我們一起照的輻射」,裡面有相當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例如「(民國)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夏天經常停水,停水的時候家庭沒有水怎麼辦?原子爐的同仁就會打電話來請大家過去拿水回去,大家都去原子爐那邊搬水回家。」

文章還報導清華校園出現輻射汙染,結果「一直保密並把污染擴大,從三十四桶變成兩千兩百桶。」而段鮮為人知的故事起因於「1970年的夏天,一位醫生帶著一個熱水瓶乘計程車從台北永和到清華大學,向核工系的老師們求助,因為來者的身份特殊,以及在製造原子彈的政策下,一切與核輻射有關的事件,都高度保密。」

刊登方儉的文章,不意味我們反核,只是希望讀者能審慎抉擇;未來如果有擁核派的好文章,我們也會如實刊出。說真的,我一直認為「核四公投」既幫了國民黨,又替民進黨解套,朝野透過公投各取所需(民進黨看似憤怒,其實暗爽)。至於人民呢?看到日本終究恢復核電,就可知道核四公投還真有得瞧呢!(今天二二八,代寫一篇。’)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測驗/曖昧對象到底喜不喜歡你?

測驗/測你天生靠什麼吃飯?

大家來說鬼/凌晨三點的怪事情

考考你對某人日常的了解程度?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飯店裡的滴水聲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