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0噸重隕石墜落俄羅斯傷千人 專家:很罕見

我們想讓你知道…發稿的這個時刻,一顆小行星正以近距離掠過地球。

▲俄國烏拉山區流星爆炸,造成約950人受傷送醫。(圖/取自YouTube,以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隕石墜落地球很常見,但是15日上午一顆隕石墜落俄羅斯中部烏拉山(Urals)地區,造成超過950人受傷,專家表示,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也是迄今所知天外飛石造成最重大損傷的事件。俄羅斯官方表示,這個隕石重達10公噸,以每小時5萬4000公里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層,在地表上方30到50公里處爆裂。

一顆重約10噸至30噸重的流星體,在台灣時間15日上午11時26分(當地時間上午9時26分)劃過俄羅斯西伯利亞車里雅賓斯克(Cheliabinsk)地區上空,並在10公里(一說30到50公里處)高空爆炸,墬落時一度遮蔽天日,引發爆炸巨響並產生震波,據俄羅斯緊急事務部表示,許多建築物窗戶被震破,約950人遭飛散的玻璃碎片割傷,其中758人就醫。

俄羅斯科學院發表聲明說,這顆重達10公噸的隕石,以至少每小時5萬4000公里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層,在地表上方30到50公里處爆裂。車里雅賓斯克當地居民說,「大家都很驚恐,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都到別人住處看看大家是否安好。」另名居民表示,社區裡有些老婦人開始呼喊世界末日到了。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AS)副執行秘書馬西(Robert Massey)認為,這次事件與16日凌晨3點多一顆編號2012 DA14的小行星將掠過地球無關。馬西說,「我搔頭想了半天,回憶歷史紀錄中是否曾有過這麼多人因為像這樣的物體間接受傷,這種事很少造成人類傷亡。」

他表示,小型太空碎片進入大氣層時,通常會在空中燒得乾乾淨淨,不會造成傷害,它們出現道道閃光,在晴朗的夜空可以看得見,被稱為流星;偶爾出現很罕見情況,較大型物體在墜落的最初階段未完全燒光,則會在大氣層較低處爆炸,引發震波,這正是15日出現的狀況。

更大型的物體也可能撞上地球,產生相當核子武器爆炸的能量,就像6500萬年前巨型隕石墜落地球,導致原本稱霸地球的恐龍滅絕。不過,這種情況更是少之又少。

馬西根據媒體的報導推估,今天墜落的隕石在撞擊地球前,直徑可能還不到10公尺。他在倫敦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在有人居住的地區發生這種事,而且造成如此災情,可說是前所未見。」

他表示,「像這樣的事件並不常見,20世紀時有過幾次大型隕石墜落,其中至少兩次是落在西伯利亞,但因地球三分之二面積是海洋,我們往往未察覺這些事件。」實在沒有必要因為這次事件擔心。

馬西強調,他認為發生在俄國車里雅賓斯克地區(Chelyabinsk)的這次事件,與2012 DA14小行星將掠過地球「絕對沒有關係」。這顆小行星16日凌晨3點多由距離地球2萬7700公里處掠過,是天外飛石掠過地球的已知歷來最近距離。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張桂蘭表示,太空中常散布一些小石塊或其他物質,它們受到地球重力吸引會掉落地球,掉落過程通過大氣層時,摩擦生熱過程即為流星;若過程燃燒未完全就掉落地面時,即為隕石。張桂蘭說,其實隕石墜落地球為常見現象,但因地球有70%為海洋,所以多墜落在人煙稀少地方,較鮮為人知,像俄羅斯這次隕石墜落傷亡事件較少見。

▼駕駛在車里雅賓斯克拍到隕石軌跡。(影片取自YouTube)

▼直接感受隕石爆炸的威力。(影片取自YouTube)

▼天空瞬間被火光染紅。(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